• 校友中心

祝贺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校友周礼栋博士升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

2021.07.30

2021年7月27日,中国北京——微软公司今天宣布,微软杰出首席科学家、原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礼栋博士升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全面负责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北京和上海的研究工作,以及与中国及亚太地区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合作。洪小文博士不再兼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一职,作为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和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博士将继续负责推动微软在亚太地区的整体研发战略布局和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研究院负责人 Peter Lee 博士表示,“微软亚洲研究院对微软来说一直是独特而重要的一部分,贡献了众多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和前沿研究。相信在洪小文、周礼栋等领导团队的带领下,微软将通过世界级的研发成果持续赋能我们的客户。”

洪小文博士于1995年加入微软公司,2004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并担任副院长,2007年升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2014年洪博士升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作为微软在美国之外规模最大、职能最完备的研发基地,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包括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互联网工程院,微软中国云计算与人工智能事业部、微软硬件中心等机构。在担任院长的14年间,无论是在科研创新、学术合作、人才培养,还是技术的应用落地层面,洪博士都带领微软亚洲研究院迈上了新台阶,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周礼栋博士于2002年加入微软公司,此前曾任职微软硅谷研究院研究员、微软雷德蒙研究院系统研究组首席研究员、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礼栋博士是系统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推动可靠、可信及可扩展的分布式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作为微软在设计和开发大规模分布式系统方面的重要技术带头人,他主持设计和开发的系统支持着微软从搜索引擎、大数据基础设施、云可靠性和可用性到AI基础设施的主要服务。在担任常务副院长期间,周博士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创建了一系列内外部的合作项目,致力于进一步打造开放、包容和协作的环境,促进创新。

对于周礼栋博士继任院长一职,洪小文博士表示,“周礼栋博士不仅在系统研究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创新管理、人才培养方面也拥有丰富的经验,我相信周礼栋博士将带领微软亚洲研究院在科研创新领域继续勇往直前,不断刷新、突破。”

微软亚洲研究院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努力营造大胆创新、开放合作的科研环境,推崇成长型思维和多元包容的文化,并承诺与学术界和产业界伙伴开展持久而有效的合作。与此同时,微软亚洲研究院还扮演着人才培养和人才发展平台的角色,持续不断地培养出全球顶尖的计算机研究人才。未来,微软亚洲研究院将继续秉持初心和使命:推动整个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前沿技术发展;将最新研究成果快速转化到微软的关键产品中,帮助用户改善计算体验;着眼于下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究和孵化,助力微软实现长远发展战略和对未来计算的美好构想。

周礼栋博士简介

周礼栋博士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全面负责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北京和上海的研究工作,以及与中国及亚太地区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合作。

周礼栋博士2002年加入微软公司,是微软杰出首席科学家(Distinguished Scientist of Microsoft),此前曾任职微软硅谷研究院研究员、微软雷德蒙研究院系统研究组首席研究员、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礼栋博士是系统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推动可靠、可信及可扩展的分布式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作为微软在设计和开发大规模分布式系统方面的重要技术带头人,他主持设计和开发的系统支持着微软从搜索引擎、大数据基础设施、云可靠性和可用性到AI基础设施的主要服务。

周礼栋博士是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 Fellow),国际计算机学会院士(ACM Fellow)。他还是计算机学会计算机系统会刊(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 Systems)、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存储会刊(ACM Transactions on Storage)、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计算机会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编委会成员, 并多次担任国际计算机系统会议(SOSP, OSDI, NSDI, PODC, ASPLOS, EuroSys, SoCC和DISC)的程序委员会成员。周礼栋博士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地区的计算机系统研究与合作。除曾担任第一届亚太系统研讨会(APSys)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外, 他于2017年成功推动计算机系统顶级会议——操作系统原理大会(SOSP)第一次在亚洲举办,并担任会议的联合主席。

周礼栋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并获得了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之后在康奈尔大学深造,先后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转载来源:微软研究院AI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