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与复深蓝软件党支部联合党建

2022.09.13

8月30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与上海复深蓝软件党支部开展“携手共迎二十大,同心奋进新征程”联合党建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8月30日上午,两个支部党员乘坐大巴共同前往奉贤区参观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这是一座全面反映抗美援朝历史的专题纪念馆,馆内陈列了多位爱国人士捐赠的战时纪念物品及书籍,让每一位参观的同志都能切身实地观看、学习当时的历史事件,感受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参观结束后,在场党员在毛泽东同志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追寻足迹守初心。

下午,支部同志们共同重温长征精神,进行红色体验式沙盘游戏。队员们分为4组红军队伍与蓝军相对抗,通过头脑风暴与团队协作相融合,四组红军团队最终取得胜利。

本次联合党建,强化了党史理论学习与党员先锋意识,促进了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老师们与校友单位的交流学习,同时,加深了支部党员的同心协作。


活动后,两个支部党员同志纷纷发表感想。

杨万强 (上海复深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裁):8月30日复深蓝软件和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组织了一次联合党建活动,参观了上海的志愿军纪念馆,重温那段伟大的历史,也通过沙盘模拟方式体验了一点长征的艰难。

志愿军和抗美援朝的历史是我一直以来非常崇敬的一段历史,我看过很多关于志愿军的材料,我相信真正认真读过这段历史的有思维能力的人,一定会在这段历史中看到强大的精神力量,看到我们这个民族的希望。

中国近代以来的耻辱,那些西方国家派几艘战舰就可以掌控一个东方国家命运的时代,从志愿军之后就永远成为了历史。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那么多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在志愿军这里完成了,这是最强大的团队。

长征也是那样的艰难而伟大,我还是认为真正有思想见地的人,会看得懂长征的伟大,而不是人云亦云。

这些年来我们的教育,在有些方面是有缺失的,我们接近00后的同事,好像在中小学的课程中,对《谁是最可爱的人》这样的课文没有印象,对抗美援朝这样一段历史没有太多的了解,志愿军有可能是中国历史上可以和霍去病的汉军一样威武的军队,我们怎么能忘记他们呢?

靳翠 (上海复深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兼副总裁):与复旦计算机学院共同深入学习抗美援朝和红军长征历史,再次被党的精神所震动,当一个集体具备了这样的意志品质,那还有什么困难战胜不了。长征沙盘游戏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集中资源办大事儿。祝愿新的征途,继续发扬党的精神,再创辉煌。

沈洁:此次有幸参加了与复深蓝公司软件党支部共建活动,一起参观了上海人民志愿军纪念馆,重温那段伟大的历史,让我们铭记历史、致敬先辈、追寻足迹守初心。学习长征精神,通过体验式沙盘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不畏艰险,不畏恶劣的自然环境,克服重重困难,为了解放穷苦人民而奋勇战斗。以及深刻体会到团队的力量,齐心协力、资源共享,就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王莉莉:8月30日上午,我们前往奉贤参观瞻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馆内有很多展品,有降落伞布、皮带、叉子、饭盒、击落敌机的钢板等等,这些展品将我们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志愿军士兵冲锋陷阵,不辱使命。似乎又把我们带回到了那段难忘的岁月,使我们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参观带给我们对现实和未来的深刻警醒:新中国的建立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更让我们想起入党时那庄严的时刻,为此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不忘对党作出的郑重承诺。

接下来,我们观看电影片段,沙盘推演,让我们重新学习了长征精神,我会把这种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在本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总结工作方法,边学边干!让我们继承先辈们的优秀作风与光荣传统,为党员队伍的发展与壮大,不断贡献自己的光与热!

靳煜:秋高气爽之时,我跟随教师一支部来到位于奉贤的上海志愿军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战争,更加珍惜今日和平幸福的生活。我应该以自己努力的工作,为社会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将战火中的光辉精神、坚定信仰和对于祖国深沉的爱传给我的学生,以告慰英雄先烈。

顾鑫:8月30日参与了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与复深蓝公司软件党支部共建活动,上午我们参观了位于上海奉贤区永福园内奉贤-上海人民志愿军纪念馆,纪念馆反映抗美援朝时事新闻的各类报纸、实物、家信等资料,展现了半个世纪前的烽火岁月;下午,通过红色体验式沙盘,重温长征的艰苦历程,让我们更加直观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使我们清楚认识到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重要性。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不忘初心使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是我们当代青年人的职责所在。

王新:作为基层党建重要形式,此次共建活动由学院一支部与优秀校友企业党支部联合开展,期望通过互学互助、为新学期新发展充电赋能。

屏幕画笔重走长征路,促我们学习伟大的长征精神,深刻体会“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就是力量”的重要性与现实意义;志愿军纪念馆图片影像展现、老兵后代的娓娓道来,战役的艰巨性、残酷性,使我们学悟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更加敬佩“最可爱的人”。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领略了校友企业家的人文风采与领导魅力,一支部骨干教师也增强了交流协作。

党建引领聚人心、院企合作促发展,大家喜迎党的二十大,希望国家更好、城市更好,学院快发展、企业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