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信息

09.13 | 【院士讲座】机器能否思考? Can machines think ?— “图灵测试”还有意义吗?

2022.09.09

演讲者于全
头衔职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我国无线通信领域学科带头人。
时间2022年9月13日14:30-15:30
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


演讲简介

图灵在现代计算机科学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1950年,在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中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测试。长期以来,这一测试被认为是判断机器思考能力的一个标准。本讲座将从图灵测试出发,并讨论其受到的各方面的评论。在此基础上,将对图灵测试这一问题进行进一步解读与思考,探讨人与机器思考能力的本质。

关于讲者

于全,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我国无线通信领域学科带头人。1992年获法国里摩日大学光纤通信专业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军事通信系统的总体设计与型号研制,先后主持研制了中国解放军第一部多频段多模式可编程的软件无线电电台、第一代三军共用的战术通信网和第一代短波综合通信网等多项重大科研成果,突破了软件无线电、动态自组网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