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王晓阳教授指导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二等奖

2022.09.07


2022年8月23日,经过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在通过初赛,决赛和决赛答辩的选拔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由谭一凡,陈立达,杜雨轩,聂绍珩四名本科生同学组成的“邯郸路企鹅编译器”队在来自62所高校的15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二等奖。指导老师王晓阳老师被评选为优秀指导教师。


比赛期间,队伍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团结协作,利用暑期时间在学校完成了编译器作品。比赛团队以编译荣誉课程项目为基础,并使用现代编译器技术,在静态单赋值IR上完成多轮pass优化,实现多篇论文描述理论,成功将理论实践到编译器项目当中,在比赛测例中展现出较高的性能,并通过对理论进行创新,在部分测例中获得第一的佳绩。

比赛队员全部来自王晓阳老师的2022年春季学期编译荣誉课程,以赛代练,通过比赛加深了课程知识的理解运用以及进阶知识的学习掌握。此次比赛是复旦大学第一次参加,今后也将组织有更多修读编译荣誉课程的同学,参加比赛,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