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多媒体智能安全实验室钱振兴教授荣获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2022.07.22

2022年6月30日,上海计算机学会公布了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钱振兴教授牵头与上海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完成的“基于信息隐藏的多媒体内容保护”项目,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主要完成人为钱振兴、秦川、李晓龙。

近年来,数字多媒体应用呈现爆炸式增长,引发了多媒体被篡改、被侵权使用等一系列安全问题,严重阻碍了多媒体产业的发展,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也造成了影响。钱振兴教授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针对多媒体保护的认证难、隐蔽性差、难以实用等问题,开展了基于信息隐藏的多媒体内容智能保护研究,在多媒体数据隐藏、隐蔽传输、认证恢复等环节,发展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有效实现了图像/视频内容的真伪鉴定、所有权确权。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一直强调科技服务社会。该项目发展的数字水印等技术,已在社会多个场合发挥了作用,项目组为文旅部、国家安全部门、上海文广、凤凰传媒、新华报业、视觉江苏、奇虎360、云从科技等十多家单位提供了隐蔽传输、媒体确权、数据防泄漏、侵权溯源等方面的安全防护技术,将科学研究落实到了实际社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