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多位教师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教学成果奖

2022.07.13

近期,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公布了《2021年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邱锡鹏老师主持的《基于学-练-研-评多维驱动教学模式的新工科人工智能核心课程群建设》获得一等奖;杨珉老师主持的《面向国家亟需,教赛研产融合的网络安全育人体系》获得二等奖;王新老师主持的《复旦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实践》、赵卫东老师主持的《支撑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机器学习类课程深度教学创新》、戴开宇老师主持的《面向两性一度的计算机类服务学习课程的教学创新与实践》获得三等奖。

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教学成果奖设立的目的是鼓励计算机相关领域教育工作者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的研究与改革,总结并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提高上海市计算机领域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针对申请项目,由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组织同行专家评审,并经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终审通过。本年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教学成果奖共设有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和6项三等奖。

邱锡鹏老师主持的《基于学-练-研-评多维驱动教学模式的新工科人工智能核心课程群建设》对接国家需求,以《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为基础核心课程,以《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学导论》为应用核心课程,根据多年的教学改革和实践,形成以理论学习、实践训练、研究创新、能力评测为一体(简称“学-练-研-评”)的多维驱动教学模式,并构建智能化教学实践平台,通过多维度评测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开展个性化知识点强化复习和实践题目布置,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由宣讲式的大水漫灌向个性化的精准滴灌转变。

杨珉老师主持的《面向国家亟需,教赛研产融合的网络安全育人体系》针对网络安全人才“政治要求高、学科跨度大、攻防博弈强”的特点,构建了“德育先行,教赛研产融合并举”的网络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对标国际一流水准的课程内容和攻防实战演练融合的教学模式和在服务国家战略过程中实践育人的培养模式,为新兴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育人体系建设进行了有效探索。

王新老师主持的《复旦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实践》基于复旦大学“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平台的实践经验探索人才培养和教学组织形式的融合创新,并开设本科生通识教育课程《信息化思维与实践》等课程,将信息技术与思政元素创新性结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探索面向数字化转型要求、适合新时代学生特点的教学形式和传授方法。    

赵卫东老师主持的《支撑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机器学习类课程深度教学创新》根据新工科建设对较强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求以及较强工程应用能力师资的要求,通过与多家合作企业广泛开展机器学习项目,深入探讨了深度教学的有效实施方法,经过多年努力,建设了有效支撑深度教学的案例和实验资料库,并通过混合教学证明了深度教学培养学生技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戴开宇老师主持的《面向两性一度的计算机类服务学习课程的教学创新与实践》以计算机专业的服务学习类课程《计算思维与信息素养》的教学创新与实践为例,成功探索和实践了如何针对计算机类课程进行服务学习类课程的建设,着重解决了计算机专业知识本身没有社会服务的相关内容,如何很好的融合专业学习与社会服务,以及选课同学的计算机基础、服务意向不一的情况下,如何实现个性化学习等关键问题。最终引导学生实现体现“两性一度”的学习,较好地达到全人教育的目标。

学院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造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