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讲座

07.20 | 非结构化数据 + AI:数据库技术的大挑战!

2021.07.15

演讲者郭人通、易小萌
头衔职位Zilliz 联合创始人,系统架构师
Zilliz 高级研究员,研究团队负责人
时间2021年7月20日上午10:00-11:30
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交叉二号楼E1023会议室
联系人荆一楠 jingyn@fudan.edu.cn

演讲简介

非结构化数据与AI是目前数据库技术演进的大背景。新兴的技术体系将以非结构化数据为数据基础,以AI为计算手段。与传统的系统相比,面向 AI 的数据系统并非工作在显式语义空间,而是工作在各类 embedding 空间。因此在数据形态、语义表示、算子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差异。本次报告将介绍面向 embedding space 的数据库系统及行业形势,并讨论这个领域内的技术挑战。

关于讲者

郭人通,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师从廖小飞教授。Zilliz 联合创始人,系统架构师,CCF 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委员。主要工作领域为分布式系统、数据库、缓存系统、异构计算,相关工作在 USENIX ATC、SIGMOD、ICS、DATE、IEEE TPDS 等会议与期刊上发表。原华为云深度学习团队核心成员,目前在 Zilliz 从事异构加速技术与系统的研发,以及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系统的构建,是 Milvus 项目的作者。

易小萌,Zilliz 高级研究员,研究团队负责人,从事向量检索技术研究与核心引擎设计相关工作。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计算系统结构专业博士学位,师从金海教授和刘方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向量近似搜索算法和分布式系统的资源调度,研究成果在 IEEE Network Magazine、IEEE/ACM TON、ACM SIGMOD、IEEE ICDCS、ACM TOMPECS 等计算机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国际期刊上发表。原华为云资源调度策略设计团队重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