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心栖梦归处,再见仍少年|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2020届、2021届春季毕业生返校活动暨毕业典礼圆满举行

2021.07.15

6月26日上午9点,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2020届、2021届春季毕业生返校活动暨毕业典礼在江湾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隆重举行。

参加本次毕业典礼的有学院党委书记王新老师,院长姜育刚老师,学院副院长曹瑜老师,达观数据董事长陈运文,导师代表韩伟力教授、张文强教授、阚海斌教授、卢暾教授,2020届本科生毕业班辅导员李俊毅、解戎及2020届、2021届春季毕业生,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安怡老师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拉开了帷幕。2020届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邱轶扬、2020届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毕业生励益韬为大家分享了从母校毕业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的所思所感。邱轶扬分享了在哔哩哔哩工作中收获的经验,在毕业后,他有成长也有迷茫,最终也找寻到了生活的答案,目前即将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继续学习计算机科学,他希望大家无论前途多么崎岖,都能够笃志前行,向着自己的目标无畏前行。励益韬毕业后成为了一名选调生,他向大家讲述了在基层居委会挂职锻炼中的种种经历,在除夕夜和民警一起巡逻、参与居委换届工作、参与组织疫苗接种等工作都成为了他难忘的、值得骄傲的经历。坚守初心、永远学习、服务社会,励益韬向大家分享了他一路成长的过程。

之后,达观数据董事长、2008届计算机博士陈运文作为校友代表,向大家分享了毕业13年的历程。他先后在百度、盛大、腾讯从事算法研究工作,出于对文本智能处理技术探索的坚守和执着,希望将人从日常繁琐的文字工作中解放出来,去做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工作,于是毅然踏上了艰辛的创业旅程,创办了达观数据。他希望毕业生们能够直面挫折,人生前进的路上不会铺满鲜花,摔倒是一定会有的,但不能放弃,要再次站起来,翻过一座山,就有能力翻越更大的山,祝学弟学妹们前路无惧,自强不息。

院长姜育刚老师向全体毕业生校友送上了祝福和感谢。姜育刚老师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中给予学校和学院的理解配合,感谢大家毕业以后在各自行业领域兢兢业业、辛勤付出。姜老师说,在听了毕业生代表的发言后,他很受感动,大家能够坚守自己内心的价值,在实践中成就自己生命的价值,都非常了不起。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乐于奉献,报效国家,是复旦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很高兴见到离开母校的毕业生们仍然坚守和践行着复旦精神,也相信复旦留给大家的印记将陪伴大家在人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姜老师希望大家能在创新中获得乐趣、在挫折中体会成长、在竞争中坚守内心,更相信大家能够成为这个伟大时代中一份坚定的力量,学院会和大家一起努力,服务人群,贡献国家。


毕业生为了表达对学校和学院的感谢,为学院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纪念品。2020届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杨范、2020届信息安全专业本科毕业生陈晓婷作为毕业生代表,向学院赠送了一枚内嵌复旦601型计算机研发过程的水晶纪念杯,学院党委书记王新老师代表学院接受纪念品。毕业生代表杨范说,复旦601型电子积分机是我国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是学院历史传承中的珍贵记忆,也是对我们青年人的精神激励。以此为敬赠学院的纪念品,既是对前辈的敬仰和对学院培养的感激之情,也是对毕业生们不断奋斗的鞭策。祝愿学院能够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也希望通过年轻一代的努力,让新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一”有更多来自复旦人的贡献。

最后,在拨穗仪式上,来到典礼现场的本科生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依次上台,由学院导师代表为各位同学拨穗并合影。拨穗结束后,全体毕业生用热烈的掌声向辛勤培育学生们的老师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