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风采

校友快讯 |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校友谢涛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2.06.24

近日,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公布了2022年新当选院士名单。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校友谢涛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谢涛教授曾于1992-1997年于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就读本科,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副主任,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当选国际计算机学会(ACM)会士、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士。曾获科学探索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青及其延续资助,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职业发展奖(NSF CAREER Award),ACM软件工程领域(SIGSOFT)杰出服务奖,IEEE软件工程领域(TCSE)杰出服务奖,软件仓库挖掘奠基性贡献奖,软件工程顶级国际期刊TSE 2018年度最佳论文奖,软件工程顶级国际会议ASE 2021最有影响力论文奖等。

谢涛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工程、系统软件、软件安全、可信人工智能等。他做出了一系列对软件产业有高影响的研究工作,例如,和微软研究院合作研发的Pex测试工具自2015年起被微软发布为Visual Studio企业版的主打测试功能IntelliTest。曾获微软研究院杰出合作者奖(全球32位获奖教授之一、3位华人得主之一)、微软研究软件工程创新基础奖、谷歌教授研究奖、Facebook研究奖、IBM Jazz创新奖、IBM教授奖等。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简称欧洲科学院)外文全称为Academia Europaea (The Academy of Europe),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欧洲科学院院士来自35个欧洲国家,主要从欧洲各个国家的科学院院士中选出,代表着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界最优秀的科学精英和学术权威,包括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物质科学、生命科学、数学、工程科学与医学领域的杰出欧洲科学家,或者是与欧洲有着长期紧密合作的科学家(当选为其外籍院士)。目前的欧洲科学院院士人数超过4,700人,其中有8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