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第二届应届硕士毕业生原型系统竞赛圆满落幕

2022.06.14

6月12日下午,由计算机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应届硕士毕业生原型系统竞赛决赛以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次比赛针对2022年春季学期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参赛作品为硕士学位论文内容所对应的系统实现,包括软件工具、软件系统、硬件装置、软硬件混合系统等。该项比赛的主要目的是鼓励和激发硕士研究生围绕自身研究方向深入钻研技术,潜心开展系统研发,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本次比赛共有9位应届硕士毕业生同学报名参赛。参赛同学提交了包括系统说明书、系统演示及硕士学位论文在内的的参赛作品。经过专家组初评,共有6位同学的作品入围决赛,内容涉及代码缺陷检测、内核框架、区块链技术、深度学习、舆情分析、知识图谱、自动化测试等。决赛评审专家组由王晓阳、汪卫、黄萱菁、张为华、钱振兴五位教授组成。参加本次决赛6位同学一一介绍了自己的作品并进行了演示,评审专家对每位同学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和提问。最终,评审专家组经过讨论和投票评出了2个一等奖和2个二等奖。评审专家组组长王晓阳教授为获奖选手进行了线上颁奖。活动吸引了230余位老师和同学在线观摩。

获得一等奖的刘弋同学(导师:彭鑫)的作品《基于深度学习的Java注解推荐和误用检测系统》设计并实现了一个用于Java注解推荐和误用检测的工具DeepAnna,利用该工具在开源项目中检测出了86个注解误用错误并给出了修复建议,其中24个已经被接受并合并到项目代码中。同时获得一等奖的姜剑峰同学(导师:周扬帆、徐辉)的作品《Rust库自动化模糊测试工具》在Rust语法约束建模的基础上自动生成Rust库模糊测试用例程序,在7个流行的开源库上找到了30个未知错误。获得二等奖的万俊鹏(导师:周喆)和谢思豪(导师:赵进)两位同学的作品围绕内核扩展和虚拟网络进行了系统研发,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学院党委书记王新老师代表学院总结发言。他提到学院一直重视研究生工作,致力提高培养质量。计算机是应用学科,学院鼓励研究生面向实际问题开展研究、攻关核心技术难题、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学院将会持续举办(原型)系统竞赛,希望低年级同学们努力钻研,潜心研发,成为下一次比赛的主角。最后,王新老师祝贺获奖的同学们,并向评审专家组表示感谢。


获奖名单


奖项获奖学生指导教师作品名称
一等奖刘弋彭鑫基于深度学习的Java注解推荐和误用检测系统
一等奖姜剑峰周扬帆、徐辉Rust库自动化模糊测试工具
二等奖万俊鹏周喆影子内核扩展框架
二等奖谢思豪赵进服务功能链并行与放置系统
优秀奖岳婧雯朱扬勇智能医疗知识图谱对齐系统
优秀奖袁和昕阚海斌基于区块链和去中心不可否认属性签名的分布式公钥基础设施方案原型系统
优秀奖姚敏捷徐扬CDN 集群请求分发算法验证系统
优秀奖支龙熊贇金融新闻舆情分析系统
优秀奖张永强卢暾检务流程异常检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