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复旦大学获批建立 “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2021.06.01

2021 年 5 月 31 日,国务院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三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名单,复旦大学 “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 名列其中。这是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新工科与新文科融合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张新鹏教授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钱振兴教授、颜波教授及旅游学系孙云龙副教授担任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杨小康教授担任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


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围绕文化与旅游产业,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空间安全等技术,研究文旅信息智能计算的基础学术理论与核心关键技术,服务于构建秩序规范、方向正确、传播有效、服务精准的文化与旅游产业新格局。实验室聚焦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共性和关键技术,重点发展数字文化权益保护、旅游数据精准分析等文旅信息智能计算的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通过人工智能计算对文旅信息内在价值进行认知、保护、评价和推广,实现对智慧文旅建设的赋能,培养国家需求的文理交叉复合型人才,面向文旅产业发展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应用,为国家和地方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在前期的工作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与文旅部下属的中传悦众签署了产学合作协议,双方在数字多媒体权益保护、研究成果转化、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学院的多媒体与 AI 安全研究团队,利用研究计算机安全方面的成果服务于国内数字文化传媒保护行业,所研发的多媒体暗水印技术,被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 (IP) 平台采用,解决数字多媒体权益保护所面临的问题,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曾专门报导相关研究工作。另外,实验室还为凤凰传媒、新华报业等单位提供了数字多媒体权益保护与侵权追踪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多媒体内容保护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