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讲座

05.31 | 相似度分析驱动的软件动静态分析测试理论研究与应用

2021.05.26

演讲者薛吟兴
时间2021 年 05 月 31 日(周二)15:40-16:40
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 E1006
联系人李弋,liy@fudan.edu.cn

演讲简介

目前的网络空间中,常用软件往往需要支持多个平台 (如 Windows、Android 等),所以运行环境繁多、复杂,而这些软件经常由于商业行为的需要,而进行快速的版本迭代更新。在这样的背景下,软件质量、安全性与可靠性面临着诸多的挑战,特别是受到各种软件的零日漏洞、新型病毒的威胁,以及其本身错误配置带来的功能与性能问题。 报告人提出以相似度分析驱动的软件动静态分析测试理论来解决软件安全领域中上述三方面 (漏洞、病毒和错误配置) 的严峻问题。申请人以软件分析与测试理论研究为基础,创新性地整合多层次分析、多目标优化等前沿技术,来解决软件安全领域中上述三方面。

关于讲者

薛吟兴,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研究员。获得武汉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淡马锡研究院(Temasek Lab@NUS)担任研究科学家从事新加坡国防项目,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淡马锡研究院(Temasek Lab@NTU)担任研究科学家从事新加坡国防项目。此后在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互联网工程院担任过 2 级数据科学家从事 Exchange 邮件系统的 anti-spam 核心项目,2018 年加入中国科大苏州研究院。以主要作者在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的国际期刊与会议共发表论文 30 余篇, 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 CCF A 类 17 篇,包括 ACM TOSEM (2020), IEEE TSE (2019), ACM CCS (2018), ACM ICSE (2018), IEEE TIFS (2019, 2017), ACM FSE (2019, 2016), ACM ISSTA (2016, 2015) 等。谷歌学术总引用超 1000。薛吟兴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江苏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以及中科院人才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