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讲座

05.31 | 关于无服务器计算架构的实践与思考

2021.05.26

演讲者魏峻
时间2021 年 05 月 31 日 16:50-17:50
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 E1006
联系人李弋,liy@fudan.edu.cn

演讲简介

无服务器计算通过函数(Function)封装业务,采用 “Function-per-Instance” 运行机制,解耦上层业务运行与底层资源管理,可大大提高开发效率和运行质量,在业界被认为是云计算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当前,无服务器计算在系统层面仍存在众多挑战,如体系结构、函数引擎构造、FaaS 的构造、函数实例的数据和安全管理等。为应对上述挑战,我们在低延迟服务启动,服务实例构造,FaaS 编程架构等方面开展了初步实践,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我们的一些实践进展和一点思考。

关于讲者

魏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软件学报》责任编委、《计算机科学与探索》执行编委、《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编委。研究兴趣包括软件工程方法与技术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分布式软件系统中的运用,解决正确性、可靠性、性能、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 200 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 20 多项,获得国家级科技二等奖 2 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 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