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研究生学术研究方法漫谈系列讲座五月成功举办四期

2022.06.03

5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每周一期面向研究生的在线“学术研究方法漫谈”系列讲座进行得如火如荼,又成功举办四期。该活动旨在助力研究生解决学术研究过程中的诸多问题,促进研究生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的提高,由学院研究生导师轮流主讲。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院已成功举办这个系列在线讲座活动七期。疫情带来的暂时困难挡不住计算机学院老师们教书育人的热情,也挡不住同学们高涨的求知求学的热情,每场线上活动都是爆满。活动中,老师们言语间所蕴藏的智慧和满满的正能量,让疫情下的同学们既倍受鼓舞又收获干货满满,让研究生们常常有豁然开朗、醍醐灌顶之感。

5月6日晚第八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新鹏教授做了《我的科研经历与体会》的主题分享。张老师结合自身二十余年宝贵的科研经历,与同学们探讨了如何做研究生、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如何提高成果水平和影响力、如何形成学术风格、如何实现学术抱负、如何将学术之路与人生之路融为一体等话题。张老师的分享与互动,生动精彩,不时引经据典,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打开了新思路。

5月15日晚第九期《读研的点滴心得与感悟》,由复杂网络方向专家章忠志教授主讲。研究生生涯是人生中的一个关键阶段,读研顺利与否涉及诸多方面,对个人未来的发展亦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章老师结合多年亲身经历,集合古今中外的名家典故,针对研究生阶段的一些重要话题,包括如何处理和导师的关系,与他人开展合作的注意事项,阅读文献和听报告的方法,提高科研水平和鉴赏力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5月20日晚第十期,由青年副研究员周喆主讲,分享主题是《系统学科科研之路中的苦中作乐》。周老师作为一位结束学生时代科研不久的过来人,回顾了他从本科到博士的学习经历,以系统学科为例,和大家分享了一些从科研工作中发掘乐趣的方法,通过克服对未知的恐惧,从简单的做起,边看边实现,尝试快乐地编程和找到读论文的乐趣,得以实现更好的科研起步。

5月27日晚第十一期,黄萱菁教授带来了《揭开顶会的神秘面纱——从EMNLP2021谈起》的主题分享。作为EMNLP2021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黄老师另辟蹊径地选取这个主题,做了深入的讨论。从许多研究生学术生涯的起点——顶会论文着手,分享了顶会是如何组织的,从组委会成立、征稿、投稿、审稿到会议召开每个环节有哪些工作,什么样的论文会成为亮点或最佳论文,录用论文的趋势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