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成功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课程思政午间教学研讨会

2022.05.25

5月24日中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课程思政午间教学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顺利召开。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教务处李琲琲、夏璐老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副院长吴杰、彭鑫、杨珉、曹瑜,学院柴洪峰院士及五十几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吴杰主持。

首先,徐珂副处长代表学校致辞,对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如何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需要广大教师共同发挥智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恰好提供了这样的经验交流和分享平台。计算机学院在以往的学校课程思政标杆课评选等工作中成绩突出,祝愿学院在未来的实践中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王新老师发言时介绍到,学院非常重视课程思政教学中心的建设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共同担任中心负责人,并邀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两位专家黄萱菁老师和戴开宇老师担任中心副主任。为深入推进工作开展,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家组,积极探索面向计算机学科领域、适合新时代学生特点的教学形式和传授方法,聚焦对学生在政治认同和国家意识、品德修养和人格养成、学术志向和专业伦理等方面的价值引领。 

在随后的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上,张玥杰老师针对自己多年讲授的《数据结构》课程,分享了关于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思政的经验和体会。张老师从课程思政总体设计、教学实践、机制建设、具体实施以及建设规划等五方面给出在计算机专业类基础课程《数据结构》中的课程思政具体实践模式和机制。一方面,结合向学生传递数据结构的常识,令其“知数据、懂结构”,传播数据结构的规范,学会“用数据、建结构”;另一方面,传承计算机学科的特点和特色,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使其懂得“欣赏计算机、热爱计算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两方面相结合,通过情感熏陶将计算机人的品质与精神传递给学生。

戴开宇老师以通识选修课程《计算思维与信息素养》为例,分享了计算机类课程中立德树人的经验和体会,提供了理工科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的借鉴。汇报从我们要引导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出发,结合复旦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校训,从科学精神与专业素养、信息化强国的使命感、专业伦理与人文关怀、追求真善美的引导和知行合一与服务社会等几个方面给出了立德树人的教学设计和实践,并给出了教学效果和反馈。

最后,与会老师们就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进行了探讨,中心副主任黄萱菁老师、副院长彭鑫,吴承荣、吕智慧等老师探讨和分享了各自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有效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经验和体会。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要求,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和行为,树立为国家计算机产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国家信息技术领域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提供人才培养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