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志愿者风采展示】数据科学与数字经济课题组抗疫志愿活动

2022.05.14

自校园准封闭以来,数据科学与数字经济课题组的同学们纷纷投身抗疫志愿工作。不仅主动承担楼层管理、运送三餐、抗原检测试剂及物资等工作,而且积极参与核酸采集志愿服务,同时也发挥专业特长,编写脚本自动处理订餐问卷结果等。以下为本课题组部分同学的志愿小故事。

1.吴茜茜 21级硕 北苑生活园区

我在四五月时做楼内的早餐志愿者,把其他志愿者运到我们楼下的早餐派发给具体的每间寝室。虽然这个工作很普通,但每次发早餐的前一天晚我都会莫名的兴奋。虽职责单一,但每日呈现的具体情况也有差异;比如要考虑普通餐和清真餐,也要根据分装形式的差异,来使用不同的策略实现整体上下楼次数最少。当早餐发放完毕,从七楼拾级而下,顿感神清气爽,一整天都会心情愉悦。五月中旬开启的网格化管理已不再需要楼内分发早餐,想来有些怀念那些在楼梯间上上下下的清晨。


2.金雨澄 20级硕 北苑生活园区

在疫情期间,我每周日担任北苑生活园区楼栋志愿者。楼栋志愿者负责楼栋内的物资发放,需要按时早起分发早餐,还要将沉重的物资徒手搬运至各个楼层。本次志愿活动让我体会到了抗击疫情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应当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策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余文婧 21级硕 爱久公寓

在四月八日至四月二十五日期间,我积极参加爱久公寓送餐活动,大概两三天送一次餐。每次六位同学一起负责计算机学院学生的送餐,我们分成两组,每组有三位同学,一般一位同学负责推车,一位同学负责确认名单,一位同学负责发饭。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感悟也很深。我们要努力做好自己,不出门,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感谢那些在疫情中为我们奔赴前行的人,是他们的肩膀为我们承担了重量。

4.滕明达 21级硕 爱久公寓

4月以来,在爱久公寓参与了学院同学的三餐发放工作,这段志愿者经历让我收获颇丰。一方面,对标自己中共党员的身份,名为“志愿”,实为“本分”。深刻感受到“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是复旦抗疫的鲜明特点和亮丽风景。因此时刻提醒自己要铭记在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另一方面,对标自己复旦学子的身份,名为“学生”,实为“担当”。深刻感受到复旦学子抗疫始终在彰显“复旦力量”、体现“复旦效率”、展现“复旦担当”。因此时刻提醒自己要善于人先、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后,我坚信我们终会战胜疫情,迎来那一抹灿烂的阳光。

5.吴显 21级硕 爱久公寓

从3月中旬开始,由于爱久小区出现阳性,爱久园委会开始要求各位同学不离开宿舍楼,同时定期组织核酸检测。此时住在爱久的同学们对情况认知还比较乐观,至少可以自由点外卖。我们作为爱久园委会的助管,在这段时间会招募组织志愿者,为同学们从小区中门取外卖放在一楼大厅。需要核酸检测时,除了为学生公寓楼提供志愿服务,我们还会帮助小区内的老年人生成预约码、完成核酸检测。

随着疫情越发严峻,4月开始,外卖停止,同学们都十分担心吃饭问题。在学校的协调和爱久园委会的努力下,园委会开始为大家提供统一订餐。万事开头难,负责订餐的信院同学加班加点地工作,处理订餐问卷结果。作为计算机学院的学生,我感觉自己也可以做点什么。通过与信院的这位同学合作,我写了个脚本,经过一两天测试,将处理订餐问卷结果的繁琐工作变成一键导出,每天只需1分钟便可以完成。

除了订餐,在一日三餐时刻,我们作为爱久园委会的助管会分天轮流取餐。每日三次穿戴全套大白防护服、压上防溅屏,去小区中门将装载着七八百份配餐的推车,送到宿舍一楼大厅,交给来自各个学院的志愿者,再脱去防护服、全身消杀,如此重复。

4月底5月初,学生公寓出现核酸阳性,这也是我们所有同学最为恐慌焦虑的时刻。我同其他几位助管同学一起,在封控期穿着全身防护,挨层敲每间宿舍门、发放抗原检测试剂,最终回收检测结果、检查结果。每日两次的抗原检测都成阴性,无疑是这段时期最能给人带来安心感的事。

尽管疫情给生活带来不便,但在学校和学院的关照支持下,在爱久园委会和来自各个学院原本互不相识的志愿者共同努力下,住在爱久的我们不愁一日三餐,有一定量的水果和零食供应,可以在这段特殊的时期尝试、调节不同的生活、学习和科研节奏。


6.任洪润 20级博 江湾生活园区

4月6日,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江湾生活园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在结束4个小时不停歇的混采服务工作之后,紧接着同医护人员对5号楼、6号楼的隔离人员进行核酸单采。虽上下22层楼、六个小时连轴转,却丝毫不觉累,始终动力满满,干劲十足。在这次的核酸志愿工作中,我体会到了志愿者、医护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也更体会到抗疫胜利的果实来之不易,坚信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最终胜利定会如期而至!


7.牛昊 18级博 江湾生活园区

刚开始封闭的前一天,接到提前通知,第二天就作为志愿者上岗负责楼层管理和物资配送等工作,直到一个月后,园区15号楼修改管理模式。经历了志愿者管理模式的整个阶段,从刚开始的有些混乱到后面的井然有序,从刚开始的7人志愿者团队到后面扩充到将近30人的队伍,看到了虽然处在疫情威胁下,但同学们仍然能够冒着风险,做好志愿工作的积极态度和精神。正是这样的热情和智慧,让我们渡过了前期比较艰难的时刻。感谢每位在抗疫过程中积极付出的同学!


8.谢毅 18级博 江湾生活园区

本人于4月10日至5月1日在江湾生活园区15号楼内参与志愿者活动,包括发放三餐、发放抗原、回收生活垃圾等内容。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深刻体会到了志愿者的不容易,对于为大家服务的志愿者也多了一份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