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信息

12.04|大语言模型驱动的自动化日志分析

2023.12.04

演讲者

贺品嘉

头衔职位助理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时间

202312月4日下午14:00-15:00

地点

江湾校区交叉二号楼E1021

联系人

周扬帆, zyf@fudan.edu.cn

演讲简介

日志是运维领域中十分重要且广泛存在的一种数据模态;然而,对日志进行精准处理分析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艰难的问题,日志难以被高效利用以协助运维。当前,随着大语言模型的发展,这个情况得以改变。受益于大语言模型强大的语义理解能力,许多过去富有挑战的日志处理分析任务变得可行;例如,大语言模型的上下文学习能力能让高精度、自动化、端到端地为业务代码生成日志埋点成为了可能;大模型参数高效的微调技术也使日志解析问题基本被攻克。本报告将着力于讨论传统日志分析所面临的局限、当前大语言模型技术再日志分析领域的应用、以及大模型技术影响下日志分析领域的未来。


关于讲者

贺品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助理教授,校长青年学者,国家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他专注于软件可靠性、软件测试、智能运维研究,近年来在ICSE, FSE, CSUR等会议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ISSRE最有影响力论文奖,IEEE开源软件服务奖,谷歌学术引用超3800次。他主导开发了业界知名的自动化日志分析开源项目LogPAI,是期刊TOSEM的副主编和ICSEFSE等会议的程序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