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姜育刚教授团队荣获202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3.07.11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由教育部设立,奖励在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并在创新人才培养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等学校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相关单位。近日,教育部颁发了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证书。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视觉与学习实验室姜育刚教授领衔完成的“多元协同的视觉计算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视觉计算是智能视频监控、网络内容安全等国家重大应用需求的共性关键技术,也是人工智能领域长期关注的重要研究问题。项目团队通过十余年的深入探索,揭示了视觉数据在数据层、特征层、语义层不同形式的耦合模式,提出了适应各层特性并逐层解耦的关联建模方法,形成了多元协同的视觉计算理论体系,在多项视觉计算任务上取得了性能突破。团队在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得到了众多国际权威学者的正面引用和评价,引发了国内外同行大量跟踪研究。项目成果多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多个任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转载来源:复旦FVL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