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喜报|2024年度IEEE Fellow揭晓,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姜育刚、高跃入选!

2023.11.24

近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简称IEEE)公布了2024年度新晋会士(Fellow)名单,全球共323人。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姜育刚、高跃入选!

 IEEE是国际性电气电子与信息技术工程师协会,也是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组织,在19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2万会员和39个专业分学会,编辑出版200余国际刊物,组织赞助2000余国际会议和活动。IEEE Fellow为协会的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IEEE Fellow评审程序规范严格,先由IEEE Society Technical Council邀请国际权威专家初评,然后由IEEE Fellow Committee复评,最后由IEEE董事会审定。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与技术的进步或应用做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数的0.1%

姜育刚

当选理由:

对大规模视频分析以及开源数据集的贡献

姜育刚,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负责人,上海市智能视觉计算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研究领域为多媒体信息处理、计算机视觉、通用可信人工智能,从事视频与图像数据的智能分析理论与技术研究已逾18年,成果覆盖视觉特征提取、多模态信息融合、大规模目标识别、视觉内容生成与鉴别等诸多关键问题,引发国内外同行大量跟踪研究,谷歌学术总引用23000余次,H指数74。在开源数据和工具集方面,早期开发的VIREO374CU-VIREO374视觉概念识别工具被美国国家标准局采纳为TRECVID国际评测的重要参照;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谷歌公司、Technicolor公司、法国INRIA的研究团队联合构建的数据集如CCVMediaEval-VSDTHUMOSFCVID被国内外学者及企业频繁使用。曾获首届ACM中国新星奖、2015 ACM SIGMM Rising Star Award2016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8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2022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22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荣誉。因其在大规模视频智能分析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当选2022年度国际模式识别协会会士(IAPR Fellow)。


高跃

当选理由:

对认知无线电与网络中稀疏信号处理和智能天线的贡献

高跃,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智能网络与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2002获得北京邮电大学学士学位,20032007分别获得了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和萨里大学教授、讲席教授,主要研究天空地一体化网络和卫星互联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科技部政府间重点专项和国际项目等10余项。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100余篇,会议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著名IEEE期刊 JSACTWCTVTTSPTAP等。相关研究工作谷歌学术总引用8100余次,H指数45。研究成果获得欧盟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地平线奖,JCINChina Communications等最佳期刊论文奖,IEEE VTS Distinguished Lecturer and Speaker。被选为IEEE Vehicle Technology Society理事(2021-2026)、IEEE ComSoc无线通信委员主席(2023-2024)、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会士(2017)、中国通信学会会士(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