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2022明天会更好”研究生行业导师主题技术沙龙系列成功举行

2022.05.02

4月25日晚,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研究生行业导师主题技术沙龙第四期在线上成功举行。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计算机学院以线上方式组织举办了多个系列的专业讲座和沙龙,极大鼓舞和激励了在校研究生们的精神状态和求学热情,同时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和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疫情带来的暂时困难挡不住老师和专家们教书育人的热情,更挡不住同学们高涨的求知求学的热情,每场线上活动都是几近爆满。“研究生行业导师主题技术沙龙”系列由计算机学院分别与不同的知名IT企业联合举办,其中大多数是学院已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的企业,每期活动邀请一到两名企业的资深技术专家做主题分享并和同学们在线互动交流。

其中与阿里云合作,邀请多位阿里云行业导师,于4月11日-5月5日以“2022明天会更好”为主题分四期与研究生们分享与交流。本期沙龙是第三场,由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周琦和阿里云飞天女蜗团队负责人、高级技术专家朱云锋主题分享《大数据下的云存储》。周琦介绍了阿里云飞天OS和云存储的技术发展演进,让同学们体会到在庞大的业务背后,业务需求不断促使技术的创新,技术依然是生产力之一。朱云锋把自己一步步地求学、科研、求职、入职、晋升直到现在作为负责人领导团队的历程做了分享,让同学们在了解所涉技术思维之外,还感受阿里云的企业文化。尤其是朱老师提到当部分工作方向和读书时科研方向不完全一致,甚至距离比较大的时候,如何调整自己心态和努力方向,给同学们在踏入社会前指明了方向。

此前与阿里云合作的两期沙龙同样取得了热烈反响和良好效果。4月11日晚,第一期的主题是《理想、现实、乐观,兼谈计算机体系结构两三事》,由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技术专家、阿里云大计算集群负责人曹政博士分享。曹博士一改传统讲解计算机体系结构内容易枯燥冗烦的弊端,通过回顾其在中科院计算所、加州大学、华为实验室及阿里云整整40年的求学和从业经验,把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摸索所得的酸甜苦辣的理想与现实表达得淋漓尽致,通过乐观主义精神、思维方法、敬畏工程细节、不盲从权威等角度,从而凝练出面对新老问题勇于探索、试错、创新和收获的乐趣。主讲人分享完成后的提问环节整整持续了45分钟,其中不乏学生主动连麦与主讲面对面沟通,聊天窗口文字不断,气氛热烈。活动中学院彭鑫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系列活动,廖炳华老师介绍了学院与阿里云的实践化培养计划。

4月18日晚,第二期的主题是《新一代数据库技术发展》,分别由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吉剑南,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PolarDB新型存储引擎团队负责人王剑英等两位专家做主题分享。吉剑南分享了题为《优化器在OLAP场景下面临的技术挑战和解决方案》的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伴随数据库逐步云原生化,存储计算分离、弹性计算、分布式存储等让查询优化器在OLAP场景下面临的技术挑战和解决思路。王剑英分享了题为《PolarDB HTAP实时数据分析技术》的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实现100X以上执行性能提升的实时数据分析的整体架构、数据管理方式和技术手段。5月5日,还将举行与阿里云合作的第四场沙龙,由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翟恩南主题分享《云计算下的新一代网络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