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硕士生专业能力培养论坛系列第1期成功举行

2022.04.26

4月9日下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行了硕士生专业能力培养论坛系列学术沙龙第1期。论坛采用线上会议方式,邀请了去年学院第一届专业硕士原型系统竞赛荣获一、二等奖的四位同学,分别是刘子畅、陈齐翔、宋瑞和石华峰,封含儒作为学弟学妹代表,主持了这场线上活动。

这四位师兄师姐结合自己的项目经历,分享了研究生阶段从选题受阻到项目中遇到各种困难,从demo演示到不断遇到问题、尝试解决问题并进行调试,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系统的过程,创新点也是在完成系统的过程中逐渐产生的,让学弟学妹们了解了做项目的方法及存在的可以预期的挑战,让大家意识到做项目经历这种磨练是非常正常的,而且对个人能力的提高和今后的职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师兄师姐还分析了系统开发与算法研究之间的不同之处,算法处于demo阶段能运行就行,不必考虑太多实际应用,而系统开发则需要快速、稳定,并且不需要标新立异的算法。随后,师兄师姐从自己亲身经历,分享了读研期间每个阶段所要完成的准备简历、撰写论文、准备面试、进行实习、修改论文、准备秋招等阶段性目标和大概时间节点,指出真正适合自己的具体工作可以在实习面试的不断试错中进一步明确和清晰,提醒大家七八月份的提前批是秋招最重要的时间,面试时要更侧重谈自己是如何解决问题的,以使得学弟学妹对未来的学业生涯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对。

之后在精彩纷呈的互动交流中,师兄师姐们还分享了不同用人单位对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专业知识和个人能力的具体要求、当自己想法和导师不一致时如何与导师和谐相处、自己面试所收获的经验与教训以及平时职场中是怎样做到劳逸结合的。

这次论坛沙龙活动使学弟学妹们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更有计划性和针对性,为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