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研究生学术研究方法漫谈系列讲座1—6期成功举行

2022.04.30

4月22日晚,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每周一期面向研究生的在线“学术研究方法漫谈系列”第六期如约而至。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院已成功举办这个系列在线讲座活动六期,助力研究生解决学术研究过程中的诸多问题,促进了研究生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的提高。疫情带来的暂时困难挡不住计算机学院老师们教书育人的热情,挡不住同学们高涨的求知求学的热情,每场线上活动都是爆满。活动中,老师们言语间所蕴藏的智慧和满满的正能量,让疫情下的同学们既倍受鼓舞又收获干货满满,让研究生们常常有豁然开朗、醍醐灌顶之感。

本期是张军平教授带来的《为什么要读研》的主题分享。近年来考研人数急剧上升,但是读研到底能获得哪些方面能力提升,对未来的工作和科研有哪些益处,读研期间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不少同学还存在很多认识上的误区。带着诸多问号,张老师来为大家答疑解惑。张老师生动完整地回顾了自己从求学到就业到考研考博的心路历程,从四个W(Who、When、how、What)全方位讨论了当下学生读研中的一系列问题。

此前几周,已有五位学院老师先后进行了五场讲座,同样都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和良好的效果。3月18日第一期,李直旭研究员做了《如何与你的Coauthors高效合作》的主题分享。研究通常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要靠团队协作完成。同学们在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的过程中,应该如何与不同身份不同角色的Coauthors良好互动、高效合作呢?李老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就这个问题给同学们做了系统性的分享。

3月23日第二期,陈碧欢副教授以《如何“挣”到你的“真”学位”》为主题为研究生们做了分享。研究生学位并不是可以轻而易举拿到的,而是需要努力“挣”到的,研究生应该如何“挣”到“真”学位,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合格的研究生。陈老师就此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论述。

3月29日第三期,由邱锡鹏教授主题分享《如何写科研论文》。撰写科研论文是研究生的必备技能,邱老师为同学们细述了从一个奇思妙想到一篇赏心悦目的论文的蜕变之路,又以机器学习的角度讲解了如何撰写一篇优秀的科研论文:端到端地构建一个“写作模型”,提取优秀论文的特征,归纳良好的写作模式。

4月6日第四期,由路红教授带来了《科研论文,从撰写到发表》的主题分享。路老师为同学们系统性地讲授了科研论文撰写到发表的要点。她首先强调科研论文写作及发表,其目的是学术交流,随后她对论文写作过程中主题的确定、方法的提出及论证到科研论文写作及至发表、必经的良好持续的训练等诸多环节,逐一娓娓道来。

4月15日第五期,肖仰华教授做了《如何选择科研问题》的主题分享。研究问题的选择从根本上决定了科研成果的档次和质量。如何寻找合适的科研问题、提升选题质量、定位自己的工作?肖老师就何谓“确定科研问题”,为何要谨慎选择科研问题,什么是好的科研问题,什么是适合的计算机科研问题,层层展开抽丝剥茧,系统性地论述了如何识别和选择更具价值的科研问题。同时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观念,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