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计忆青春 筑梦远航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行2020-2023届毕业典礼

2023.06.22


学院2020-2023届毕业典礼在正大体育馆举行

6月11日下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2020-2023届毕业典礼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举行,1200余名2020-2023届毕业生参加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副院长(主持工作)杨珉等学院党政领导,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教师代表,校友代表,毕业生家长等共同参加毕业典礼,送别毕业生。典礼由学院副院长彭鑫主持。


毕业典礼暖场环节

典礼暖场环节,程煜格、梁颖、刘志丹、张云哲四名毕业生为大家带来了歌曲快闪,四位毕业班辅导员花楠、林青、汪海沛、吴怡杰也为大家带来一首毕业歌曲,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

歌曲快闪


导师代表、黄萱菁教授发言

黄萱菁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黄老师对已经踏入或即将踏入人生新阶段的学生表示诚挚的祝贺,毕业不仅仅是一个阶段的结束,就像计算机的重启或软件的升级一样,更是新生活的起点,这个过程充满了变数和可能。她通过三个关键词,表达对同学们的期望和鼓励。第一个关键词是“理想信念”,希望大家面对困难,在未来的道路上展现出勇气和毅力,勇往直前,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第二个关键词是“终身学习”,无论身处何地,同学们都应适应变化、迎接挑战,保持求知的热情,不断更新技能和知识,在职业生涯中不断成长,成为更全面、更智慧的个体,在自己选择的领域中持续取得新的成就。第三个关键词是“合作共赢”,希望同学们善用生产力平台,通过合作共享,突破个人局限,融汇众人之力,创造出更加出色的成果。

黄萱菁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感谢师恩,为教师代表献花

任课老师、导师、班导师和辅导员都为同学们的培养付出了很多精力,学生为老师们制作了感谢视频,大家共同观看后,毕业生代表为教师代表本科毕业生心目中的好老师阚海斌、戴开宇,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黄萱菁,本科生十佳辅导员水泽农、李俊毅,研究生十佳辅导员林青献花,也感谢学院全体任课老师、导师、辅导员、班导师和行政管理教职员工对全体毕业生的培养和付出。


王新书记宣读上海市和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

2020-2023年,学院共有163名本科生及研究生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300名本科生及研究生获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王新宣读学院2020-2023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对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毕业生代表、23届博士毕业生林青发言

2023届博士毕业生代表林青与大家分享了博士生涯的成长之路。最初做学术遇到困难时,在导师、朋友的鼓励下不断成长,让她理解了成长是知识的积累、能力的提升,也是心态的成熟。在担任人才工程(二期)辅导员时,和学生们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学生们以她为榜样,毕业时能在不同的领域独当一面,让她懂得了成长不仅是个人的事,更是一种共同的奋斗。来自家人的认可和依靠,让她明白了成长是成为家人眼中“无所不能”的人。林青认为,成长不只是一纸证书,更要担负起一份责任,希望计算机的学子们可以用技术为社会带来更多价值和温度。


毕业生代表、23届本科毕业生叶俊杰发言

2023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叶俊杰分享了在读书期间留下的复旦印记。一是勇于挑战的勇气,叶俊杰从最初对程序设计一无所知到努力学习编程、从克服社交恐惧心理到担任学生骨干,他始终保持敢于尝试的勇气。二是百折不挠的毅力,他在学习和生活遇到困难时,始终不退缩,顽强拼搏,笃志笃行,锻造了一颗坚定的内心。三是开拓进取的志趣,叶俊杰回顾四年本科生生涯,每位同学都能发挥个人风采,保持团队协作,不断开拓进取。毕业也意味着新的开始,叶俊杰希望和同学们一起在未来征途中稳步前行。


毕业生代表、21届硕士毕业生刘玉琦发言

2021届硕士毕业生代表刘玉琦作为往届毕业生代表发言。刘玉琦是2021年上海市定向选调生,在毕业时在大厂和基层中再三犹豫,最后他认为基层更需要一名懂计算机知识的公务员,选择了定向选调生。在街道挂职期间,他卸下名校光环,成为了社区居民口中的社工小刘。疫情期间面对严峻的考验,刘玉琦和选调生进驻隔离酒店、和在奉贤驻村的选调生讨论如何用简易脚本帮助老人打印随申码,在基层一线得到快速成长。回到社区面对基层治理问题,垃圾投放点位置设置、电梯加装等每一件小事,让他不断的思考在每个人的利益都不尽相同的时代,如何找到国家、社会和他人同频共振的同心圆,让大家携手共进。


观看毕业短片

临近毕业,同学们也有很多话想说,在典礼上大家一起观看了学院制作的毕业短片,通过回忆在复旦开心的、遗憾的事情和希望感谢的人,同学们表达了对学校深深地不舍之情。


毕业生宣誓

随后,2022届博士生蒋龙泉带领全体同学宣誓,在同学们告别校园、走向社会的转折点,希望大家时刻不忘母校嘱托、师长教诲,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计算机人的力量。


校友代表、万物新生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雪峰发言

万物新生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学院2006届校友陈雪峰作为嘉宾与毕业生分享了他的职业生涯经历和成功之路,并鼓励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保持热情和勇气,追求自己的梦想。陈雪峰与学弟学妹分享的第一点是可以走不一样的路,他分享了公司的创业经验,在面对不同道路时,可以选择不一样的路,即使铺满荆棘、暂时没有掌声,努力奋斗最终也可能会有别样风景。第二是做长期有价值的事,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希望大家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积累人生的宽度和厚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第三是走在趋势前面,提前准备、把握机会,不断保持思考。


向设立奖学金、疫情期间捐赠企业代表赠感谢信并献花

在过去三年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企业和热心校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学校、学院捐赠抗疫物资,助力学校、学院抗疫工作。同时,为加强学院人才培养,多所企业在学院设立奖学金,助力学院事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王新、杨珉为企业代表和校友赠送感谢信,毕业生代表为企业代表和校友献花。


设立奖学金 &疫情期间捐赠企业及个人名单

上海森耀炘医科技有限公司

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沈浩校友

上海复深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鸭嘴兽

因诺(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港湾基础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万物新生集团

达观数据

今日人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为校友联络员颁发聘书

为了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保持校友联络工作的可持续性,学院邀请一部分毕业生担任校友联络人,促进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王新、杨珉为学院校友联络人代表颁发聘书。


副院长(主持工作)杨珉讲话

杨珉向全体毕业生表达衷心祝贺,学院四届毕业生相聚一堂,是学院对大家的承诺,感谢大家的等待,也希望这一刻成为大家心底永横的温暖。作为老师、也作为大家的学长,杨珉老师对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始终怀有家国情怀,计算机学子拥有推动文明发展的技术手段和强国本领,虽然长路多险夷,但是希望大家可以做到惊涛骇浪从容渡,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有机会和能力为国家的发展和安全添砖加瓦。二是始终怀有感恩之心,无论是疫情期间的校友捐助、共渡难关,还是同学们身边涌现的榜样,都体现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感恩之心可以助力大家不断达到人生新高度,希望大家用行动践行对社会和他人的责任和承诺。三是始终保持终身学习、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态度。希望各位同学继续发扬在复旦养成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高标准严要求、勇于挑战难题担当重任,用自己的光和热鼓舞身边的人,共同成长进步,践行求真务实、勇于挑战自我。杨珉希望大家笃定心中的理想和目标,探寻到工作和生活的真谛,稳步向前,不忘初心。学校永远是大家最温暖的心灵港湾,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


拨穗仪式

导师代表为参加毕业典礼的所有学生进行拨穗,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侧拨到左侧,标志着一个阶段的结束,更标志着向着新征程的开始。


最后,毕业生们齐唱校歌,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希望大家奔赴星辰大海,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