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喜报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陈晓婷获复旦大学2022年度本科生十佳辅导员

2023.06.20

编者按:2023年6月9日,复旦大学2022年度本科生“十佳辅导员”、“辅导员工作特色风采奖”两场终审答辩会在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各院系的辅导员老师带来了精彩的工作展示。

最终,10名老师入选“复旦大学2022年度本科生十佳辅导员”推荐名单,7名老师入选“复旦大学2022年度本科生辅导员工作特色风采奖”推荐名单。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陈晓婷获评“复旦大学2022年度本科生十佳辅导员”。

风采展示

陈晓婷,第二十六批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队员,现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辅导员。

带班过程中,她秉持培养“有志、有为、有爱”新工科青年的工作目标,以“筑牢思想阵地、引领创新发展、打造集体印记”为路径开展班级工作。注重结合计算机学科特色,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找准定位、强化担当;针对班级特色分层次、多维度开展系列专业提升和生涯规划活动,开阔专业成长视野,拓展多元发展半径,促进专业成长、引领创新发展。目前所带班级多位同学参与到实验室科研、专业生产实习、相关学科竞赛中,班级获复旦大学优秀集体标兵称号。


一 筑牢思想阵地,引领胸怀国之大者的有志青年

在工作中,陈晓婷注重党建带动团建,夯实理论根基。党章学习小组和团支部研学促建,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三十余次,成员积累两万余字读书心得;同时,通过微党课、实地参访、联系共建等形式开展学习实践,加强思想引领。班级团支部获评“五四红旗团支部”、多次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团支部”。

在此基础上,共有200余人次参与到各类实践服务中。在实践中,班级学生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发挥青年力量;连续两学期开展“码上公益”项目,为公益组织搭建网站;面向全校同学开展“计术talk”系列讲座、“码上辅导”编程答疑。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找准定位、强化担当。


二 创新引领发展,助推专业能力过硬的有为青年

为练就专业本领,培育创新氛围,陈晓婷带领班级开展系列活动。

分层次规划专业成长路径。基于专业学习特点和技术成长需求,班级建设“20CS小书房”,为技术成长提供抓手,内容涵盖中英文教材、习题解析、备考资源、线上课程等。基于计算机专业成长需求,班级组织leetcode算法刷题马拉松,建立技术交流社群,营造良好的技术成长氛围,共123人次参与到刷题活动中,专业能力逐步提升。

多维度培养创新发展氛围。科研资源前置导入,引入多方资源形成育人合力,通过走进实验室、导师交流会等活动鼓励积极参与科研工作,目前27人加入实验室,11人次申请莙政、曦源等科创项目;41人次获各类学科竞赛奖项。生涯规划端口前移,以学期发展意向调研为原点,紧跟不同阶段发展需求,开展多次主题生涯规划分享会,邀请教务老师、高年级学长姐进行培养方案和发展路径解读及分享,相关经验分享文档浏览人数达1196人次。职业发展亲身实践,开展求职经验分享、校友沙龙等活动,积极引入校友内推,本学期内累计推送200余条实习信息,多位同学进行生产实习,为大四学年就业、升学打好基础。


三 打造集体印记,培养有温度树风格的有爱青年

勾勒班级文化符号,打造别具风格的班级形象。班级学生结合计算机特色元素设计班级logo,并根据不同班级活动内容设计制作特色班级文创产品,丰富班级文化内涵。着眼班级氛围营造,让五维育德渗入日常生活,结合不同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帮助学生在第二课堂中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先后举办班级破冰、中秋巡寝、班级联谊、球类训练营、班级篮球赛等二十余场文体活动。

充分发挥朋辈互助作用,班级创建树洞,目前已累积七十余条互动。22年春季疫情封校期间,班级同学开展系列线上活动,尽可能丰富同学们的文娱生活;运营20CS晚安计划,鼓励同学们进行日常分享,以早、晚安之名传递温暖。

辅导员工作要“春雨润物,立德树人”,在担任兼职辅导员的两年多时间里,陈晓婷也与班级学生一起共同成长、在多重身份中不断打磨自己。能够在班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发挥作用,见证近一百位同学进入班级之后的不断成长,对于她来说不仅仅是工作,也是一份珍贵的收获。未来,陈晓婷将继续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需求开展工作,陪伴学生度过大学阶段,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新工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