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讲座

05.25 | 连接社会多媒体大数据

2021.05.23

演讲者徐常胜
时间2021 年 5 月 25 日(周二)下午 15:00-16:30
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 E1006 报告厅
联系人陈智能,zhinchen@fudan.edu.cn

演讲简介

社会媒体的快速发展促生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媒体网络(Online Social Networking, OSN)服务。社会媒体具有明显的跨社会媒体网络特性:网络用户会同时注册并使用多个社会媒体网络服务。研究这些用户贡献的跨社会媒体网络数据对于连接社会媒体中的数据孤岛、并挖掘社会多媒体大数据额应用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从数据融合的角度,理解跨社会媒体网络数据关联是更复杂社会媒体分析和应用的基础;从用户建模的角度,利用用户在不同社会媒体网络中的数据可以帮助构建完整用户画像并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报告将从以用户为中心的角度介绍跨社会媒体网络数据挖掘和应用的基本研究框架,并结合研究案例介绍在这一框架下的两个基本任务:(1)From User:跨社会媒体网络关联挖掘;(2)For User: 跨社会媒体网络用户建模。

关于讲者

徐常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首都科技领军人才工程,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负责人。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担任国际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中国区(ACM SIGMM China Chapter)主席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担任国际期刊 Multimedia Systems 主编,担任过国际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和 “ACM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 and Applications” 编委以及国际顶级多媒体会议 “ACM Multimedia Conference” 程序委员会主席。在多媒体分析,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等领域发表论文 400 多篇,其中 IEEE 和 ACM 汇刊论文 100 余篇,国际顶级会议会议论文 50 余篇。在多媒体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获得最佳论文奖 10 余次。获得 2018 年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09 年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6 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