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喜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邹嘉文获得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资助

2023.10.1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首届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资助名单,学院2020级本科生邹嘉文主持的AI for Science项目《多模态机器学习驱动的MOF-on-MOF外延异质结构预测及其规律发现》获得资助。

科技发展的未来在青年人才。基金委在现有人才资助体系基础上,设立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将资助端口前移,旨在及早选拔人才,培育科学素养,激励创新研究,为构建高质量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提供“源头活水”。8月,基金委在北京和合肥两地举行了青年学生基础研究基金项目评审会议,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八所试点高校的优秀本科生申请人进行了面试考察。复旦大学遴选出的来自基础学科的优秀本科生,在面试中表现出了对于科研的热切追求,展示了复旦学子的时代风貌,15个项目全部顺利入选获得资助。

邹嘉文同学主持的AI for Science项目介绍:MOF材料全称金属有机框架,是一种结合了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的新兴金属材料,在水收集,气体吸附等场景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然而MOF材料晶体结构复杂、描述符众多,因而对显存要求高,同时如何捕获这些多模态描述符是使用各种深度神经网络的一个难点。本项目基于CrossAttention机制提出了一种无需预训练可直接融合多模态的网络架构,这种架构对显存要求低,训练速度、收敛速度快,而且能够捕获晶体特有的多模态对齐信息,有望进一步推动深度神经网络成为传统DFT等方法的一种高效替代方案。

谈及面试答辩时,邹嘉文同学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国自然青年学生项目的面试,很庆幸自己的工作能够有这样和专家们交流的宝贵机会,也的确得到了很多有效的建议。对我来说,准备面试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一个不断深挖自己的想法,不断补充和完善想法的过程。”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科研创新素质培养,提供专用经费支持学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并定期组织“走进实验室”活动,鼓励学生直接参与国际前沿学术研究和国家重点项目研发。本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的立项充分体现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院将继续培育拔尖创新人才,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不断深化内涵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