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我院共建书画数字化生成应用服务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入选首批建设名单

2023.09.28

8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首批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单的通知》,明确启动12个首批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工作。复旦大学牵头,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八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共建单位,获批建设“书画数字化生成应用服务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金城教授担任中心主任,柴洪峰院士担任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定位是聚焦于文化和旅游行业自然科学领域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基地,是实现从科学到技术转化、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是保障产业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安全的关键载体,也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培育基地和后备力量。

书画数字化生成应用服务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主要目标是面向传统书画在数字中国时代的传承与发展需求,突破制约中国传统风韵书画内容数字化生成的关键技术瓶颈,催生相关艺术衍生品创意产业,聚焦“书画内容解析与元素提取”、“书画智能生成应用与服务”,构建技术协同突破、成果快速转化的良性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广泛辐射带动作用的数字文旅产业创新高地,推动书画的有机传承与创新发展,持续提升国家软实力。

书画数字化生成应用服务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将按照数字书画的获取-解析-优化的全流程角度出发,开展书画的数字化平台构建、书画的多层级内容解析、书画的智能修复与增强。以书画智能生成这种全新的内容生产方式作为底层基础设施广泛应用于游戏、文创产品研发、艺术教育等产业,从技术层面实现以低边际成本、高效率的方式满足海量个性化需求,通过智能化生产、优化制造流程等优势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支持数字内容与其他产业的多维互动、融合渗透从而孕育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多产业跨界融合、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