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服务计算与区块链技术前沿”国内外知名学者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2022.04.15

2022年4月10日晚上,由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方向承办的第四期“国内外知名学者学术报告”(FudanCSF3-GLS)——“服务计算与区块链技术前沿”学术报告活动,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方向的吕智慧教授主持,邀请了浙江大学的尹建伟教授与中山大学的郑子彬教授围绕服务计算与区块链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开展专题学术报告与交流。本次报告也是CCF服务计算专委会走进复旦大学的一次活动。活动吸引了46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包含两场报告。第一场报告是CCF服务计算专委会主任尹建伟教授为我们带来的“面向现代服务业的新型服务计算探索”主题报告。尹建伟教授在回顾服务计算的发展历程和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对未来社会经济、现代服务业、服务计算的发展趋势做出判断,指出当今社会经济的时代、模式变换带来的历史机遇,现代服务产业的发展对服务计算技术提出的“顶天、立地、慎独、远行”的要求。报告从未来社会演化、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和计算环境变化的视角,重新审视服务计算理论体系,探索面向现代服务业的服务计算理论体系,介绍模式计算、跨界服务、服务网络等前沿研究成果,并对从定性到定量的服务模式计算、从封闭到开放的服务网络等前沿研究成果进行了重点阐述,最后展望了服务计算的未来发展趋势。

第二场报告是由郑子彬教授为我们带来的“区块链服务可靠性关键技术与挑战”主题报告。报告从可靠性的定义和历史、软件发展引出了区块链可靠性与软件可靠性的区别。郑教授从体系结构、智能合约、交易网络三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区块链相关研究。其中,在区块链体系结构方面介绍了面向联盟链的分片技术、基于分布式探索的分片委员会调度等相关工作。在智能合约方面介绍了并行符号执行的漏洞检测、低效合约编程模式的识别与优化的工作。交易网络方面则产生了钓鱼诈骗与智能庞氏骗局识别工作。郑老师最后提出体系结构可靠性可以促进交易处理的高效,而智能合约可靠性保障链上服务的稳定进行,交易网络可靠性优化数字资产的生态安全,区块链可靠性将成为引人关注的研究问题。

在当前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本次报告以线上的方式举行,但老师和同学们参与交流讨论的积极性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两位老师对服务计算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问题层层梳理,报告精彩纷呈。参会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疫情当下,尹教授和郑教授的线上走进复旦大学的专家讲座着实为广大师生送来了服务计算与区块链前沿技术的学术研究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