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把握学科前沿,聚焦“机器人智能技术” ——学科方向前沿创新学术报告会圆满举行

2022.04.14

4月2日下午,由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科方向、机器人智能实验室主办的第五期学科方向前沿创新学术报告——“机器人智能技术”学术报告会如期举行。按照上海市和学校相关防疫政策,本次学术报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

本次学术报告中,我们有幸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的章国锋教授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邹丹平副教授分享机器人方向的前沿知识技术。第一场学术报告是由章国锋教授带来的“端-云协同的视觉定位与重建及应用”。基于视觉的跟踪定位和三维重建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经典问题。章老师结合近几年的研究工作,向我们分享了通过惯性神经网络实现实际复杂场景下精准可靠和稳定实时的跟踪和重定位;同时通过增量集束调整提高视觉算法的全局优化效率,确保实时高效。此外,章老师也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研制的“端-云协同的混合现实平台”并介绍了他们在解决高精度地图重建问题的关键技术和思路,分析了视觉SLAM和混合现实的发展趋势。

第二场学术报告是由邹丹平副教授带来的“‘几何、语义、协同、融合’-复杂城市环境中的视觉SLAM”。城市环境是无人系统的重要应用场景。邹老师从传统的视觉SLAM方法出发,由浅入深,向我们介绍了利用场景的几何结构化先验、多方盒世界模型和场景文本信息来设计城市复杂环境下的视觉SLAM方法,分析了面向多人或多机系统的协同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的发展趋势和研究成果。此外,邹老师也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研究团队最新发布的面向移动机器人的多场景与多传感器的融合M2DGR SLAM公开数据集。

线上会议并没有影响到参会师生们的热情,两位老师精彩纷呈的报告吸引了大家的认真倾听与细致思考,腾讯会议最高同时在线人数高达300余人。在提问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视觉SLAM在一些具体场景下的关键技术、未来发展中的新方向和新观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