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喜报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叶俊杰获复旦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生之星”

2023.06.12

编者按:为加强学生强国观、成才观教育,弘扬校训精神,充分展示学校和各院系育人成效,选树新时代复旦大学毕业生先进榜样,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5月上旬,学校启动了2023届本科生“毕业生之星”风采展评活动。

经过院系推荐、个人自荐,共收到符合要求的2023届本科生申请材料79份。经过初审评选,共有22名候选人入围终审答辩。5月17日下午,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而精彩的线下展评,老师评委和学生评委共同推荐产生10名2023届本科生“毕业生之星”。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叶俊杰同学入选复旦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生之星”。

风采展示

叶俊杰 / 扬帆行万里,逐梦正当时

——做时代需要的新青年


一 滴水穿石,弱鸟先飞

这组成语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工作期间所提出,由闽东人民总结发扬得到的“闽东精神”。作为一个闽东学子,叶俊杰将这种精神时刻融入自己的学习生涯。在专业课学习中,来自山区的他,由于大学前从未接触计算机专业相关知识,自知基础薄弱,因而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积极上进,刻苦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多来,他的绩点达到3.81,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据统计,全校2019级学生中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仅有五位,其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仅有他一人。同时,为了多方面拓展自身技能,不断实现自我提升,他积极参加包括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物理竞赛、复旦大学程序设计竞赛等在内的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并多次获得竞赛奖项。


二 厚积薄发,一往无前

2021年7月,经过了两年的专业学习与知识积淀,叶俊杰以本科生身份申请加入了复旦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在老师、学长的帮助下,2022年5月,他以《基于预训练的多模态情感分析研究》为课题独自申报了学院曦源计划并获评优秀项目;同年8月,他参与写作的论文《Causal Intervention Improves Implicit Sentiment Analysis》被CCF推荐B类会议COLING接收;9月,他成功入选第三期“卓博计划”,将正式师从实验室张奇教授和黄萱菁教授攻读博士学位;10月,他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Sentiment-aware multimodal pre-training for multimodal sentiment analysis》被SCI一区期刊KBS接收;今年3月,随着ChatGPT的出圈,他又对GPT系列模型开展了一系列的能力分析,先后完成两篇论文,论文引用量已经超过29次。今后,他仍将紧随时代发展,在科研这条道路上继续探索,勇往直前,做有利于时代的科研。


三 以身作则,勇于担当

作为一名入党发展对象,叶俊杰自觉承担青年责任。学习之余,他参与多项学生工作,担任了复旦大学乒乓球协会赛务部部长、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青志实践中心部长、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第三团支部组织委员、21级信息3班助辅、22级软件工程本科生班级助辅等多项职务,受到了师生们的肯定,屡次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于2022年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称号。同时,他积极参与学生活动,亲自组织策划了包括复旦大学乒乓球新生杯、上海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海南白沙中学线上辅导活动、智能手机科普进社区活动在内的多项学生活动,其中部分项目在校团委日常化实践中被评为A类项目。


四 自强不息,甘于奉献

叶俊杰是一名建档立卡脱贫对象,相较于大部分同学而言,家庭的贫困对他而言是沉重的负担,但他从未因此而自卑,反而以之为前进动力,积极向上,锐意进取,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寻求进步,获评2020-2021学年“自立自强逆境成才单项奖学金”。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集体,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及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校内外志愿活动,多次获评“优秀志愿者”称号。节假日期间,他还报名参与了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深入基层党政机关,参与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百姓,并获评2021年度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扬帆之星,以及2022年度福建省校园引才青年志愿者等称号。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叶俊杰将不断努力,完善自我。扬帆行万里,逐梦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上,他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无负于时代的青年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