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自然语言处理与表示学习”讲座成功开讲

2022.04.07

2022年4月6日上午10:00,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自然语言处理与表示学习”讲座在全国线上书院成功开讲。

本次学术报告的主讲人是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萱菁老师,黄老师曾入选“2020年度人工智能全球女性”、“2020年度AI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提名学者”及“福布斯中国2020科技女性榜”,在自然处理研究、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拥有很高的学术成就。本次学术报告,黄老师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基本任务、应用领域、研究历史和技术发展趋势,讲解了基于神经网络的语言表示学习方法,阐述了如何将语言的潜在语法或语义特征分布式地存储在一组神经元中,用稠密、低维、连续的向量来表示,并从模型、学习等层面探讨了神经语言表示学习的近期研究趋势。

为推进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人才培养,基地将持续开展各类活动,积极探索适合计算机科学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推动民族复兴、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未来杰出的计算机科学家,促进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勇于攀登世界学术高峰的计算机领军人才崭露头角,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信息化强国和国际领先的计算机科学高地奠定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