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国内外知名学者学术报告会圆满举行

2022.03.29

2022年3月23日下午,由计算机学院智能网络与系统学科方向承办的第一期“国内外知名学者学术报告”活动在线上成功召开。本次活动以“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为主题,邀请了两位国内知名学者围绕空天地一体化网络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开展学术交流。复旦大学高跃教授做“面向6G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现状和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主题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贾敏教授做“面向万物互联的立体网络高能效资源管理发展现状和关键技术发展趋势”主题报告。活动由智能网络与系统学科方向负责人吴俊教授主持,吸引了超过200名师生积极参与。                                    

高跃教授介绍了空天地一体化网络现状和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包括卫星网络、星链(StarLink)、5G NR 3GPP NTN卫星发展趋势,以及卫星组网所面临的挑战。并进一步探讨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中的波束学习和预测、信道跟踪理论、宽带信号压缩采样等关键技术。

贾敏教授介绍了天地一体互联网络在服务质量的多样化以及系统灵活扩展等方面的需求,分析了空间信息网络在频谱、轨道、功率、存储空间、处理能力等方面面临的资源管理挑战,进一步以天地一体网络日益紧缺的频谱资源需求为出发点,对天地一体互联网络的立体共享网络高效能资源管理的关键技术进行介绍。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参会师生向报告人踊跃提问,就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未来的新进展、新观点进行了开放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