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成功召开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线上工作会议

2022.03.25

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为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明确毕业论文撰写要求,学院于3月22日下午召开了全体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线上工作会议。学院分管本科生培养工作的吴杰副院长,论文指导教师代表黄萱菁、戴开宇老师以及全体毕业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吴杰副院长就毕业论文工作开展的时间节点等安排向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并对相关环节需要注意的内容进行了说明。随后,由黄萱菁和戴开宇两位老师就毕业论文撰写的要点以及论文撰写中应避免的“雷区”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黄萱菁老师从论文结构切入,让同学们对论文撰写有相对整体把握后,逐一讲解了论文标题、论文摘要、引言、相关工作或基础知识、模型方法、实验验证和结果分析、总结与展望等论文各章节的撰写要点,并说明了在论文中插入的图片及表格的功能。

戴开宇老师则以一篇具体的毕业论文为例,通过一边标注一边讲解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篇完整规范的毕业论文是如何完成的。

通过本次会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李同学表示:本次会议给出了许多实用的建议。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中,要克服畏难情绪,要脚踏实地。毕业论文的选题方面,不能将标准定得过于高,避免压力太大导致工作推进很慢。在与导师的交流方面,学生要更加主动,有困难要及时提出。软件工程专业宋同学认为今天下午的毕业论文会议让自己收获良多。吴院长清晰地告知了各项时间节点安排,且告诉大家不要有畏难情绪。黄老师和戴老师分别详细介绍了本科生学术型毕业论文和开发式毕业论文该怎么写,让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有了更多实践性的认识。保密专业董同学表示:通过会议,对毕业论文的各项安排更加清楚,对论文构成和细节拓展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