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把握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前沿,复旦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方向前沿创新学术报告会圆满举行

2022.03.23

“隔离”阻挡不了CS科研人的热情,3月21日下午,由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方向承办“复旦计算机未来前沿系列学术报告”活动(FudanCS Future Frontier Lecture Series,FudanCS F3系列报告)之二“网络空间安全前沿”的学科方向前沿创新学术报告(FudanCSF3-DII)如期举行。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会议仍然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

此次报告会共有2场报告。第一场是由徐扬教授为我们带来的“可编程网络芯片及调度器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网络芯片在过去20年在性能、功能和可编程性等方面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徐教授从网络芯片架构、数据平面编程模型、编程语言等方面入手介绍可编程网络芯片的发展历程,并对网络芯片中可编程调度器这一重要模块的关键技术和技术演进进行了总结和讨论。

第二场报告是由李元青年副研究员为我们带来的“纠错码编码的电路复杂性”。理解纠错码编码的计算复杂性是理论计算机中的重要问题。本报告不仅介绍了纠错码编码的电路复杂性相关结果,而且还介绍了针对在固定电路的深度,纠错码编码电路的最少需要多少条边;在电路大小最优(为线性)的情况下,编码电路的最小深度是多少等问题的研究现状。李元青年副研究员也在该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他在这个课题上取得的进展。

虽然疫情把我们隔离在了网络的两端,但是阻挡不了我们对CS的热爱。在会议中两位老师透彻地阐述了报告内容,参会同学专注倾听。期间大家更是踊跃讨论,此次会议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过4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