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讲座

05.19 | 先进网络技术发展愿景

2021.05.18

演讲者苏金树
头衔职位教授,国防科技大学
时间2021 年 5 月 19 日 (周三) 下午 14:00-16:00
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交叉二号楼 E1006 报告厅
联系人王新,xinw@fudan.edu.cn

演讲简介

互联网被誉为 21 世纪最伟大的工程成就。过去 50 多年里,学术界和产业界对互联网体系结构和相关技术进行了大量积极的探索和研究。例如 GENI 项目中提出的切片技术广泛影响了互联网和 5G 移动通信发展。软件定义网络 SDN 改变了数据中心网络的实际结构等等。但是,互联网依然面临很多问题,例如安全性、可控可管性、移动性支持、服务质量支持等问题。未来网络如何发展? 我们从 TEA 三个角度阐述网络技术的未来发展愿景,也就是 “T” 内在技术发展(inTrinsic Technology),“E” 即使能技术推动(Enable Technology),“A” 即应用场景驱动(Application Scenario)。

关于讲者

苏金树,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技术” 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国防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在高性能网络、网络安全和超级计算机网络方面,做出系统性和创造性贡献。提出属性网络体系结构,主持设计新型协议体系 MIP,成功研制我国第一代核心路由器、高性能系列化网络装备、新一代军用网络系统等,大规模应用于国家和国防建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1 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 项。出版著作 4 部,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 200 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