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提问”学生工作研讨沙龙(第二期)顺利举办

2023.07.03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特点开展“切问近思”大调研,学习学校理工科院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思政工作方面的优秀经验和创新探索,2023年5月31日中午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21,召开了“提问”学生工作研讨沙龙第二期会议。研工部、学工部、科研机构综合党委、13个理工科院系的副党委书记和专职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安怡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安怡结合工科普遍特点和工作实际向与会的老师们提出了以下5个问题:理工科人才培养的核心价值目标是什么?院系思政工作体系有哪些代表性成果(做法)?院系思政工作体系对比人才培养目标有哪些不足?如何评价思政工作体系的有效性?思政工作体系如何精准找到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融合路径?

随后参会的老师们围绕研讨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院系思政工作代表老师结合自身学院特点介绍了在学生工作中的一些优秀经验和主要成果,同时也针对研讨问题提出了相应的看法和见解,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方向。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现物所党委副书记陆广成、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文博认为思政工作应该配合拔尖人才的培养,把学生培养成又红又专的人才,同时还要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和就业竞争力的提升。

物理学系研工组长唐诗蕊、大数据研工组长顾诗佳、微电子学院学工组长李斅葳、化学系辅导员徐子星、大数据党委副书记朱妍蕾、大数据学工组长黄继娴、航空航天系研工组长吴玉飞则分别分享了院系在思政工作中的一些代表性做法。加强系史的教育和入学教育,举办不同类别的学术论坛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学科发展;通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通过师生午餐会等形式加强师生的沟通和交流;用师生支部共建、校友企业支部共建等方式加强支部建设。

先进材料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林丽、材料科学系党委副书记王钰、科研机构综合党委副书记赵玮杰认为,思政工作体系的有效性,一是做好自身思政队伍的能力建设,二是加强与导师和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的沟通和交流,三是强化对思政工作的考核指标体系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文博、科研机构综合党委研工组长姚明远、高分子科学系党委副书记王芳对于思政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融合分享了各自院系的经验做法。

学工部、研工部对于会议相关议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通过此次会议,各院系思政工作代表老师共同探讨难题,分享思政工作优秀经验和做法,加强了各院系间的交流,从而能够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