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这些团队获得一等奖

2023.06.02

2023年5月26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捷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阚海斌教授、吴俊教授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分别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科技进步奖 · 一等奖


01 “基于区块链与属性密码的数据存证、 确权、 共享交换”简介

服务于数字经济,支持数据要素流通,需要确保数据安全与用户隐私。针对数据流通过程中存证、确权、溯源、监管、共享问题,该项目设计了基于区块链与属性密码的细粒度权限管理平台、共享交换平台、版权保护系统。将区块链和属性密码融合,利用区块链来管理属性,可以比较方便地进行属性声明、申请、授与、撤销等。研发链外HASH锁生成的闪电DNA技术,较快速实现链下存储与链上验证,隐私计算区块数据嵌入技术,支持海量存储追踪溯源的数据摘要管理体系。本项目所开发的原本区块链版权保护系统可以方便地对知识产权进行登记确权,用户可以直接在链上查询购买版权,可以自动地监测是否存在侵权行为,为多家媒体提供版权保护服务,该系统在国内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02 “虚拟现实(VR)的云边端协同视频传输关键技术及应用”简介

虚拟现实(VR)是“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的国家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也是元宇宙的核心技术。项目聚焦现有网络无法满足VR的大计算量、大数据量、低延时、高可靠等需求,极大限制了VR在国民经济重点领域中的应用的难题,围绕VR的云边端协同计算与缓存、VR视频边端协同组播技、VR的软件定义异构融合传输交换技术、和面向VR的场景感知编码技术四个方面展开技术攻关,实现了具备场景感知能力的高谱效VR传输技术,构筑云边端协同的网络架构,解决VR传输的技术瓶颈问题。项目已授权发明专利60项,参与编撰2部标准,发表论文96篇。成果在新华三等企业实现规模应用,保障了珠海航展等大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