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把握AI研究前沿,“多模态智能计算与应用”学科方向前沿创新学术报告会圆满举行

2022.03.21

为了持续深入推动学科前沿学术研究,促进各学科方向间交流与融合创新,帮助同学们了解领域最新研究进展与趋势,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启动了精心策划的“复旦计算机未来前沿系列学术报告”活动,围绕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智能网络、数据科学、智能软件和智能交互等领域方向,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开展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沿学术报告、学科方向前沿创新学术报告以及研究生顶会论文预宣讲报告等多种类型学术报告活动。

3月18日下午,由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科方向承办的以“多模态智能计算与应用”为主题的第一场“学科方向前沿创新学术报告”(总第一期)活动如期举行。为了遵守上海市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本次报告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举行。活动邀请了AI方向的三位最近新引进的国家级人才进行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分享。

吴祖煊老师结合自己以往的科研成果,向大家梳理了基于深度学习的高效视频识别的发展历程,分享的内容涵盖了传统的卷积神经网络和最新比较流行的视觉Transformer模型。

叶广楠老师介绍了AI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些应用,包括了以深度学习技术支持构建金融风险检测服务系统、贸易与金融反洗钱系统等。

马兴军老师以“不可学样本:让AI无数据无用?”为主题,介绍了对训练数据进行篡改,让其变成深度模型不可学习的样本的一系列研究工作。

虽然本次活动是线上举办的,但丝毫没有影响到老师和同学参与的热情。三位老师精彩纷呈的报告吸引了参会同学的认真倾听以及与讲者的交流互动,腾讯会议最高同时在线人数高达480余人。

疫情期间,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积极响应落实校党委部署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在保护好师生身心健康的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让疫情之下的教学和科研活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