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信息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调整版)

2022.03.15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采用“申请-考核”制选拔攻读博士学位的统考生。办法调整如下:

(一)申请条件

1.基本条件符合《复旦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的相关规定。

2.英语须达到以下任一条件:

(1) 英语四级成绩良好(不低于500分),大学和硕士阶段以其他语种作为外国语的英语四级通过即可;

(2) 英语六级通过(不低于425分);

(3) 雅思成绩(A类学术类)不低于6分,或托福成绩不低于85分(均指有效期内);

(4) 参加过境外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习并获得学位;

(5) 提供其他可以证明英语能力的材料。

(二)报名、提交材料和资格审查

符合《复旦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规定报考条件的考生,按学校要求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完成网上报名,并上传以下学业证明材料:

1.学习、研究及实践(含企业实习和工作)经历,重点介绍所积累的理论、技术和工程实践能力基础;

2.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不少于2000字);

3.两封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4.高等教育阶段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由境外机构授予学位的应同时提供教育部认证材料,应届毕业硕士生应提供学生证件;

5.高等教育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6.各类外语水平证书、成绩单;

7.已有科研成果、论文和单行本、专利证书等;

8.各类获奖证书、获奖成果列表和内容简述(不多于500字);

9.往届生的硕士学位论文全文以及对论文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生的毕业论文摘要、硕士期间工作介绍、主要结果和特色自我评述(2000字左右);

10.其他可以证明考生水平的证明文件。

学院在考生完成报名和提交材料后,对其身份证件、学业水平证明材料等进行初审,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准考。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取消统一组织的线下英语考试。即日起至3月25日系统开放二次上传材料功能,考生可在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中提交新的外国语水平证明材料、新的科研成果等补充证明材料,逾期不再受理。

(三)材料审核

对于符合招生条件并及时完整提交申请材料者,学院按照申请者的专业及学科方向组织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申请材料及补充材料进行评审,材料审核小组由不少于7人的具有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含)的在岗教师组成。材料审核小组对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研究计划、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察。

材料评审成绩满分为100分。每位专家独立匿名评分,采取“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之后取平均分的做法,计算考生成绩,材料审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能进入复试名单。

学院根据申请者的材料审核成绩排序,每个专业招生方向按照不高于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计划3倍的人数拟定复试人员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以电子邮件形式(电话通知辅助)将材料审核结果通知到申请者。

进入复试的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布,并在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中发布复试通知。

(四)复试考核

本年度博士生招生复试考核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暂定采用在线面试的方式进行。

所有参加复试考核的考生在线面试时将通过“人脸识别”功能核验考生身份,在线上出示有效居民身份证、学生证或学历、学位证书等原件进行查验。录取考生在入学时提供报考材料原件再次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将取消入学资格,责任自负。

学院按学科方向成立复试考核小组。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包括6个学科方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数据科学、智能化软件工程与系统、计算机理论与前沿交叉、人机交互与协同计算、智能网络与系统。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包括6个学科方向:网络空间安全基础与前沿交叉、密码学、智能系统安全、互联网技术与智能监管、金融科技与安全、多媒体与AI安全。各学科方向选派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人的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含)的专家组成。复试小组成员应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客观准确”原则,严格把好复试的质量关,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面试使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在线面试管理系统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包括所报考专业的综合知识与技能、外语水平及思想政治品德等内容,同时重视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情况和科研能力。复试内容包括:

(1) 英语口试,5分钟左右; 

(2) 专业能力口试(包括:专业基础和科研能力考查),20分钟左右。考生应准备5分钟的ppt,内容包括个人经历、专业基础和读博打算。

英语口试和专业能力口试两项成绩的满分均为100分。复试考核小组专家成员现场独立打分,平均分作为考生的各项复试考核成绩,复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考生复试总成绩=材料初审成绩×5%+英语口试成绩*10%+专业基础成绩*30%+科研能力成绩*55%。

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两门硕士学位主干课程,闭卷考试。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硕博连读和普通招考考生按照报考学科方向一同组织考核、一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五)拟录取

拟录取工作,将由各学科方向根据专家评判情况,按照剩余招生计划和成绩排名,遵循宁缺勿滥、择优录取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及候补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报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本办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解释,未尽之处以《复旦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及相关规定为准,请考生留意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和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