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信息

06.01 | 【学院讲座】AIGC+汽车创新前沿

2023.05.28

演讲者马钧
头衔职位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23年6月1日(周四)下午14:30-16:00
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
联系人彭鑫 pengxin@fudan.edu.cn

演讲简介

  智能汽车正成为新一轮创新创业的风口,也是国家层面未来重点发展的行业,多家互联网巨头均已切入该赛道进行布局。与此同时,随着AIGC时代来临,智能汽车的研发和设计均面临极大挑战,借助于大模型的决策和推理能力,汽车的人机交互和用户体验都迎来新一轮变革。本次讲座将分析大模型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探讨大模型在汽车产业的落地范式经验,以及计算机领域人才在未来智能汽车行业的发展机遇。

关于讲者

  马钧,工学博士,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车关系实验室创始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新设计与创业方向负责人,XAI LAB智能体验实验室创始人。2005年至2016曾担任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超过15年的产业管理及研发经验,先后在德国大陆、德国宝马、德国奥迪任职服务,负责电子开发、项目管理、中国市场营销管理等工作,在汽车产业(战略营销,产品定义及智能座舱等)、创新设计(创新生态建设、投资及孵化器等)以及人机交互方面拥有近30年研究及产业实践经验。现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智能座舱工作组副组长、市场与生态专题研究组组长,同济-宝马创新实验室负责人、中德电动汽车联合研究中心中方执行负责人、兼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专委会副主任、“Plug and Play” Mobility创业导师团团长、瑞士圣加仑大学客座教授、腾讯智库荣誉委员等职务。主持编写《汽车人机交互评价方法》《汽车营销策划》等四本教材,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