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复旦计算机学院徐志平老师团队用VR技术助力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建设

2021.07.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基层党建提出的“继续探索、走在前头”要求,回顾上海高校百年奋斗征程,全面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成果,在上海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下,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依托复旦大学建设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该基地为12个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中唯一的高校基地。6月23日下午,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启用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

Image

新时代上海基层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以大量图片、详实数据、典型案例,生动展现了上海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逐梦的历史资料。同时基地聚焦“经验成果展示、阵地管理服务、课程建设实训、理论实践探索”等功能模块,设置了展览展示区和实践功能区两大部分,全面呈现了上海高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生动实践。

Image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徐志平老师带领学生团队承担了部分展览展示区的VR应用实现,包括拉开了五四运动在上海序幕的复旦校钟、抗战期间复旦在重庆北碚的校区微缩模型和烈士墙、中国第一台大型电子模拟计算机“复旦601型电子积分机”和我国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四个场景。这些场景与对应的展板内容各自独立做成单一的VR应用。

部分展览展示区VR展示截图

据悉,前三个主题模型均出自之前徐志平老师团队开发的VR复旦校史馆模型,有来自韩国留学生卢明贤制作的北培校区的模型,有来自18级学生王馨怡制作的601机和加速器的模型,同时王馨怡准备了烈士墙的烈士照片,并采用照片几何建模将陈望道先生的蜡像三维重构搬进VR应用中。徐志平老师则专门去《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故居)采集陈望道先生蜡像的三维数据,同时为了迎接建党百年,徐老师利用两周每天10个小时的课余时间,全心全意扑在这份工作上,将陈望道故居实景虚拟化,而这也将作为今后徐老师《虚拟现实引论》课程的实际案例之一。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复旦特点的高校党建育人工作体系。参与其中的徐志平老师希望能为学生提供一种更易接受的学习形式,使他们沉浸其中,将复旦的建设发展史与党的奋斗拼搏史相结合,继而加深对党史的理解与感悟。这也是复旦大学持续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推动“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印证。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公众号 徐志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