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园地

2023年计算机学院退休工作第四期简报

2023.05.16

2023年5月4日,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收到学院党委发来的《“跨越山海,点亮希望”----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向云南永平厂街彝族乡捐赠图书倡议》的微信,退休党支部立即在《计算机退休党支部》微信群里进行了转发,很快便得到退休党员同志们的热烈响应。

其中,90岁高龄、在党50多年的方文美老师率先响应倡议,她让女儿帮助在网上购买了五套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集(共40本)寄到计算机学院办公室;于建华老师夫妇亲自把60本儿童读物及字帖等送到江湾校区计算机学院办公室;胡运发教授也寄给了学院一箱连环画及其他儿童读物;王放老师也向学院捐赠了一批儿童课外读物。

方文美老师捐赠的五套书籍中的两套

于建华老师夫妇捐书留影

胡运发老师捐赠的一箱儿童读物

更多的同志则是用网上发红包的形式捐款购书,至5月11日,共有30位党员同志捐款3213元,其中赵一鸣、钱乐秋、夏根女、刘其真、倪惠馨、黄德利、孙慰迟、刘文海等8位同志分别捐献购书款200元。其他捐款的同志还有荆金华、高传善、徐飞虹、曹邦伟、吴立德、王小芳、陈金海、赵子正、李应华、王德新、高海锋、李大学、黄汉文、李宗葛、徐君毅、严敬荣、施兰珍、王松年、沈瑶英、李松年、何永保、单根妹等22位同志。

计算机学院党政办公室单晓玥老师经过与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联系,得到该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以半价售书给我们,以此表示对我们义捐行动的支持,现在已精心选购了各类儿童读物180册(套)。

应计算机学院的要求,退休党支部书记高海锋同志写了一段捐赠寄语(见附录1),学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刘其真同志录制了一段寄语视频(文字内容见附录2)。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刘其真同志在《寄语》视频中的镜头 

能有机会为云南永平厂街彝族乡的儿童读书活动尽一份微薄之力,计算机学院退休党员同志们都为此而感到高兴,大家踊跃捐书捐款,都发自内心地鼓励云南永平厂街彝族乡的小朋友们认真读书,努力学习,希望他们健康成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为家乡和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计算机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  报道

附录1:退休党支部书记高海锋同志的寄语:

云南省永平县厂街彜族乡的同学们,你们好!

我是上海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高海锋。我们退休教师党支部平均年龄78岁,有30多位党员同志,其中有不少在党50年的党员参加了为你们捐款购书和捐书活动。希望我们的微簿之力能对同学们的阅读带来帮助,阅读可以使同学们插上理想的翅膀;也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为家乡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高海锋  2023年5月11日


附录2:关工委分会副主任刘其真同志的寄语:

云南省永平县厂街彝族乡瓦畔村、瓦金村、七昌村、三村和中心完小的同学们,你们好!

我是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退休教师刘其真,也是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特邀党建组织员,今年78岁,能有这个机会与我的同事们一起,为你们的读书活动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感到非常高兴。

俄国文学家高尔基有句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说得太好了! 我来自山东农村,在党的培养和关怀下,从一个山乡放牛娃成长为一名大学教授,是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深深体会到:读书可以使人学习知识、扩大视野、陶冶情操、增长才干,好的书可以引导我们积极向上、奋发进取。

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在《劝学》诗中写道:“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宋代民族英雄岳飞在《满江红》词中也写道:“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古代先贤们告诉我们,青少年阶段的读书学习是十分重要的。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小朋友们“你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问问。”在这里,我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要像毛主席所教导的那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刘其真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