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汲取信仰的力量 重温入党誓词——记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支部和上海软件中心党支部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2021.06.30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增进党员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支部联合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第三党支部在2021年6月22日举行了“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重温入党誓词”的联合党建活动。下午2点,软件中心党总支书记闵国全和支部书记胡芸带队来到复旦大学,两个党支部集体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一起汲取信仰的力量,重温入党誓词。

陈望道旧居,位于杨浦区国福路51号,亦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是一处掩映在绿翠中的别致的小洋房,是老校长1956年到1977年在复旦大学的生活和工作寓所。陈望道旧居于2014年入选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复旦大学校史馆专题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复旦大学“星火”志愿者服务队的红色讲解员为我们全程做了非常细致生动的讲解。旧居一层,“宣言中译信仰之源”展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中译和影响,彰显上海红色起源地的精神与传承。最显眼的是放在中间老桌子上且用玻璃罩保护起来的《共产党宣言》第一版中文全译本,这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经历了百年荡气回肠的历史,依然完整无缺,依然是信仰之源。两个支部的党员们认真听取讲解,仔细端详,似与百年岁月相融合,努力找寻信仰的味道。

旧居二层,“千秋巨笔 一代宗师”介绍《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译者陈望道的生平事迹和年表;“培育火种 情系复旦”展现了老校长陈望道先生作为社会活动家、思想家、教育家和学者一生博学笃志的学术风姿。两个支部的党员们认真观看了老校长的年表,老校长参加社会活动的众多历史凭证,以及1932年出版的修辞学鸿篇巨著《修辞学发凡》。两个党支部的党员们深为折服,为老校长而骄傲!

旧居三层,”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介绍了非常珍贵的陈望道先生的藏书以及日常起居的环境。让大家惊喜的是,现场展示了装着藏书的箱子是楠木箱陈望道先生从重庆搬回上海时使用的原物—楠木箱,透出厚厚的历史感。三楼入口有醒目的“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这是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的重要嘱托,时刻提醒党员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旧居参观结束后,两个党支部党员一起瞻仰了小楼正前方的名为“信仰的味道”的陈望道先生的雕像。这尊塑像生动而真实地还原了当年老校长陈望道先生在浙江义乌老家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情景,把墨汁当成红糖蘸了粽子却仍吃得津津有味的情形,而之所以苦涩的墨汁也能吃得如此甜美,大概就是因为在当时老校长陈望道先生深深品味了共产主义真理的味道。

随后,两个党支部党员一起来到室外草坪,面向蓝天,一起在“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标题前合影留念。之后两个支部分别在支部书记吕智慧和胡芸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两个支部的党员,佩戴党徽、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在支部书记带领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词,发自每位党员的肺腑,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位党员;一字一句,铮铮誓言,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党的无限忠诚,坚定了入党使命,奋斗初心。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支部和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第三党支部在2020年10月已经签订了联合共建协议并举行了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的党支部联合共建活动。通过此次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重温入党誓词的联合党建活动,进一步推进了两个支部的共建进程,使两个支部的党员们更加深深感受到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党员们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先进性,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此次联合党建活动通过党建引领,促进科研业务合作进步,也进一步推动了两个支部、进而到两个单位的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合作和发展。

  供稿人:王雪平、吕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