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喜报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博士生傅宇倩获得复旦大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2021.12.28

2020-2021学年度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学生集体标兵评审工作现已完成。全校共有20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标兵”称号,20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21个集体获得“优秀学生集体标兵”称号。

据介绍,此类评选目的在于积极引导我校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校学习和工作中的影响力,激励广大青年在服务国家发展、城市建设、学校进步当中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博士生(硕博连读) 傅宇倩 获得“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傅宇倩,党员,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博士生(硕博连读)。学年绩点3.73/4.0,位列专业第一,师从姜育刚教授,主要研究内容为计算机视觉,尤其是小样本图像/视频识别。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CM MM、ACM ICMR上发表论文4篇,并著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担任硕士班团支书、博士班心理委员、2019-2021 CCF校园宣传大使、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秘书处成员、2021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会专家评委、人工智能顶级会议AAAI2022 PC等职务。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团干部/学生干部,CCF全国优秀大学生等荣誉。

傅宇倩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小样本图像/视频识别,小样本学习研究如何将自然图像训练出来的模型迁移到每个类别只有极少量标注样本的目标域中。针对小样本学习中目标类别的可用样本量极少的问题,首次提出通过引入深度图弥补样本不足的问题,该方法发表一年后仍然保持着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针对小样本中源域与目标域存在视觉差异的问题,提议用少量带标记目标域数据来引导模型学习过程,所做工作提升基础模型平均15%以上。此外,针对视频数据采集及标注人工成本高的问题,课题组提出用虚拟引擎技术来实现大批量自动化生成虚拟视频动作,并贡献了首个公开虚拟视频动作数据集。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利用人体重建技术实现仅依靠纯算法实现3D动作序列的自动生成。

傅宇倩在硕博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4篇(3篇CCF A,1篇CCF B),其中包含口头报告3篇,长文1篇,所做工作发表被计算机视觉与多媒体领域国际顶级会议ACM MM以及ACM ICMR录取。此外,还著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团干部/学生干部等荣誉。

在学生工作方面,傅宇倩担任硕士班团支书、博士班心理委员,协助辅导员进行班级各项日常事务的管理,积极建立与班级同学之间的联系,组织团建活动数次。作为党员,她也参与了很多的志愿活动,包括地铁先锋服务岗,党员物业服务岗,江湾疫情园区送餐,与支部成员分享自己的学术经验等。

傅宇倩担任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AAAI2022的程序委员会成员,以及MVAP期刊的审稿人;担任2021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的专家评审,深度参与比赛评审过程;担任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秘书处成员并获得上海市经信委出具的书面表扬信1封;担任2019-2021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校园宣传大使,并获得CCF官方报道1篇;此外,她坚持在多个平台更新技术博客,目前累计发表文章99篇,高达14万字,单篇阅读量高达9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