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专业硕士应届毕业生原型系统竞赛圆满落幕

2021.12.28

12月21日,学院专业硕士应届毕业生原型系统竞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针对2022年1月份批次学院专业硕士应届毕业生,参赛作品为硕士学位论文所对应的系统实现,包括软件工具、软件系统、硬件装置、软硬件混合系统等。主要目的是鼓励和激发专业硕士同学围绕自身研究方向深入钻研技术,潜心开展系统研发,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本次比赛共有13位同学提交了参赛作品,包括系统说明书、系统演示及硕士学位论文。经过专家组网络初评,共有8位同学的作品入围现场终评,内容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机器人等多个领域的软件应用及系统软件。经过现场陈述、演示与答辩,专家组评出了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学院党委书记王新教授、本次比赛评审委员会主席王晓阳教授为各位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现场终评还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进行了线上直播,吸引了近100位老师和同学在线观摩。

参加本次比赛的原型系统都展现了很高的技术水平和很强的专业性,其中一些系统已经作为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或校企合作项目成果进行了初步应用。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刘子畅同学(导师:薛向阳)的作品《基于机械臂抓取的无人咖啡厅系统》将机器视觉与自动控制、机器人等技术相结合,实现了一套稳定、可靠的无人咖啡厅系统,并已在企业示范场景中应用。

本次比赛为专业硕士毕业生同学展现专业实践能力提供了舞台,同时也将激发一批又一批专业硕士同学将科研工作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潜心钻研核心技术,持续积累系统成果。今后学院将持续面向专业硕士应届毕业生举办原型系统竞赛,结合学院在计算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业特色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化培养。

获奖名单

奖项获奖学生
指导教师作品系统
一等奖刘子畅薛向阳基于机械臂抓取的无人咖啡厅系统
二等奖陈齐翔张凯CLIC 跨平台智能计算框架
二等奖宋瑞吴毅坚代码历史追溯工具CodeTracker
二等奖石华峰李斌融合场景先验的自动化票据信息抽取系统
三等奖何文张凯FlexKV: 工作负载自适应的内存键值存储系统
三等奖余万朱扬勇Paper Pal:一个支持引文文本和推荐理由文本生成的论文搜索平台
三等奖叶厚豪吕智慧面向大宗商品交易监管存证的区块链服务管理系统
三等奖蒋书尧周扬帆CCLink:神经网络自动代码注释 解释系统
鼓励奖蔡煜周扬帆AATracker:面向Web应用的偶发故障追踪与侦测工具
鼓励奖杨悉瑜张源对象敏感的引用计数缺陷检测系统—PCID
鼓励奖许睿吕智慧基于区块链的融合计算交易平台
鼓励奖赵锦涛熊赟地下工程监测溯源系统
鼓励奖吴禛亮朱扬勇智能门店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