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方向

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 2:密码学

2023.05.04

密码是关系国家根本利益的战略资源,是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密码学实验室目前有全职科研人员 5 人,实验室负责人为赵运磊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国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实验室研究方向为:后量子密码、区块链、密码协议、面向新应用新业态(5G、智能群组、物联网、云计算)的新型密码技术及应用、密码工程及芯片、量子计算。在Journal_of_Cryptology,EUROCRYPT,ACMCCS, ICALP,TCC,PKC,ESORICS,CT-RSA, IEEE-TIT, IEEE-TIFS,IEEE-TDSC等发表论文100余篇,多项成果作为单独章节写入密码学国际著名教材,多项研究成果作为标准得到大规模应用,获得和申请国际和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 实验室坚持面向国际前沿的自由探索与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的目标导向“两条腿”走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产学研融合发展和成果转化应用,与密码头部企业建有校企联合实验室和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平台。对学生注重强基础、重应用、成体系的培养。实验室对学生支持条件优越,实验室学生参照互联网大厂的实习生待遇进行资助,使学生安心科研深造。培养的学生曾获得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特等奖、ACNS最佳学生论文奖等荣誉,毕业学生到麻省理工、康奈尔、普渡等国际著名大学深造。




赵运磊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实验室负责人是赵运磊教授,国家级人才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担任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信息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密码学报》编委、教育部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在密码理论和密码应用技术领域取得了系统性的积累。在密码学术研究领域,在国际密码学会旗舰期刊 Journal of Cryptology、ACMCCS、EUROCRYPT 等发表系列学术论文。在密码应用领域多项研究成果作为国家标准已得到大规模实际应用,产生了重大的应用价值。目前在密码应用和工程化领域和多家企业进行密切合作。指导的学生获得密码学领域顶级会议 ACNS(Applied Cryptography and Network Security)最佳学生论文奖。带领研究生参与全国密码算法竞赛,有 4 套算法获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特等奖。
特等奖链接:https://news.fudan.edu.cn/2021/1129/c5a117338/page.htm
实验室链接:https://azzistie.github.io/lab_web/index.html

邮箱:ylzhao@fudan.edu.cn


郁昱  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上海期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密码学领域PI),中国密码学会理事、国际密码学会理事会成员,2016年国家人才计划获得者,202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20年科学探索奖,2022年中国青年科技奖(中组部、人社部、科协),2022年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隐私计算科技创新人物,2020年全国密码算法设计竞赛两项一等奖,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密码杯”创新赛一等奖。主研密码基础理论、后量子密码和隐私保护计算等方向。已于国际密码学会三大密码会发表了18篇文章,目前是在三大国际密码学会发表论文最多的中国学者,担任ASIACRYPT指导委员会委员,曾多次受邀担任CRYPTO, EUROCRYPT, ASIACRYPT, CCS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并在ASIACRYPT 2021和中国密码学会年会(2016,2018,2021)和澳大利亚密码年会(ACISP 2016)担任特邀报告人。

邮箱:yuyuath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