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方向

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 3:智能系统安全

2023.05.04

复旦大学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以“为国家铸坚盾,为行业育英才”为初心,将助力提升我国网络空间的安全攻防能力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治理体系为主要目标,长期致力于移动系统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无人驾驶系统安全、区块链安全、隐私保护等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技术和治理研究。实验室相关工作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得到高度评价,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国际封锁,多项成果在华为、百度、支付宝等龙头企业形成应用,服务全球数十亿用户的安全需求,是一个具有一定全球影响力、文理学科融合发展的特色科研团队。

实验室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6名,讲师5名。学术带头人杨珉教授系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现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上海市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研究所执行所长等职务,曾获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上海市网络安全工作特殊贡献个人、上海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等荣誉。实验室先后在CCS、SECURITY、S&P等网络安全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名列国内前茅;研究发现曾多次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成果入选973 重大成果和突出进展、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获中央网信办颁发的2021年度最具价值漏洞奖;主持的973、自科基金重点、科技部重点研发、华为、百度等各类项目总经费超过9000万元;由阿里公司投入1500万元共同建设“复旦-阿里应用程序安全联合研究中心”,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实验室师生143人,以学生为主体的复旦大学白泽战队(WhitZard)已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总决赛冠军(2023,2022,2021,2020)、DEFCON AutoDrive CTF第一名(2022,2021)、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一等奖(2022)、全国高校网安联赛团队赛特等奖(2020,2019)、Trend Micro CTF国际赛全球总冠军(2020)等40余项国际国内顶尖安全攻防比赛冠军。

实验室有着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和优良的工作环境,在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拥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国际学术交流和校企合作频繁,为学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条件;曾入选“2021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19年复旦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学团队”,并作为5个经典案例之一被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编撰的《复旦大学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所收录。

办公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交叉二号楼六楼、七楼

实验室网站:https://secsys.fudan.edu.cn/main.htm


杨珉   教授、博导。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主研领域为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技术,包括系统安全、恶意代码检测、漏洞分析挖掘、AI安全、软件供应链安全、区块链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机制等。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现任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曾任百度首席移动安全科学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组专家、自科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会评专家、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会评专家等。获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等荣誉。

邮箱:m_yang@fudan.edu.cn


张谧   教授、博导,复旦白泽智能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AI安全,包括模型安全、数据安全、生成式AI安全等,成果发表于网络安全与AI领域顶会顶刊,包括S&P、USENIX Security、CCS、TDSC和TPAMI、ICML、NeurIPS、ICDE、KDD、SIGIR、AAAI等,曾获网安顶会ACM CCS最佳论文提名奖。担任领域顶会Organization Commitee以及顶会顶刊程序委员。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并与阿里、华为、百度等建立企业项目合作,形成成果落地,获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华为优秀技术成果奖、CNVD国家最具价值漏洞等荣誉。深度参与信安标委《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安全基本要求》《人工智能安全标准化白皮书》等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编制/建议工作。

邮箱:mi_zhang@fudan.edu.cn
      主页:https://mi-zhang-fdu.github.io/index.chn.html


张源   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主要研究:软件安全(Web、操作系统、固件、大模型框架、云原生等)、程序分析及大模型的安全应用。获得ACM SIGSAC中国新星奖、USENIX Security杰出论文奖等荣誉,研究工作主要发表于网络安全顶会,担任IEEE S&P、ACM CCS、USENIX Security、NDSS、USENIX ATC、WWW等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Empirical Software Engineering(EMSE)编委、软件学报专刊特邀编委。担任复旦白泽战队指导教师,带领团队获得2020年、2021年、2022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冠军,2019年、2020年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团队赛/个人赛双冠军,发现的多个软硬件高危漏洞得到华为、腾讯、蚂蚁金服、百度、谷歌等公司致谢。

邮箱:yuanxzhang@fudan.edu.cn
      主页:https://yuanxzhang.github.io/


杨哲慜   副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恶意代码检测、隐私保护、程序分析技术等,在网络安全四大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 11 篇。

邮箱:yangzhemin@fudan.edu.cn
      主页:https://yangzhemin.github.io/


朱东来   高级讲师、硕导。主要研究:软件供应链安全、移动安全、隐私保护、Web安全等。两度荣获“教育部-IBM 高校合作项目”优秀教师奖,获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具有丰富的项目组织管理和研发经验。

邮箱:zhudl@fudan.edu.cn


周喆   青年副研究员、硕导。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操作系统安全、硬件安全、人工智能系统安全等。近期项目包括:RDMA 系统的测信道信息泄露分析与攻击;Linux Kernel 组件隔离的分析与攻击;人脸识别系统的数据泄露风险分析与管理等。曾在系统安全领域四大顶级学术会议和 Black Hat 黑帽大会上发表多篇论文。

邮箱:zhouzhe@fudan.edu.cn


杨广亮   青年副研究员、硕导。博士毕业于德州A&M大学博士学位,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后。长期致力于系统安全、软件安全、AI安全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应用和创新程序分析和AI等技术用于解决软件漏洞自动化分析等关键难题,已在S&P、CCS、Security、NDSS国际顶级系统安全学术会议发表13篇研究论文,获得系统安全顶会Security的“杰出论文奖”等多项殊荣。同时担任S&P、CCS、Security等系统安全顶会的委员会委员,积极推动安全社区发展。

邮箱:yanggl@fudan.edu.cn
      主页:https://yang-guangliang.github.io/


张晓寒   青年副研究员、硕导。主要研究方向:移动应用安全、恶意软件检测和AI应用安全等,在IEEE S&P、USENIX Security、ACM CCS等CCF A类网安和软工顶会顶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一篇一作论文获网安顶会ACM CCS 2020最佳论文提名(4/121)。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自科基金青年项目、博新计划等多个纵向项目。获国家漏洞库CNVD最具价值漏洞奖、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自然科学二等奖、华为优秀技术成果奖等。指导学生获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一等奖,并获优秀指导教师。

邮箱:xh_zhang@fudan.edu.cn
      主页:https://xhzhang.github.io/

潘旭东   专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安全,特别是 AI 大模型安全。博士阶段从数据安全、模型安全、算法安全三个维度研究开放网络环境下的 AI 安全问题。在国际顶级会议期刊发表论文26篇(CCF-A 类18篇),一作发表安全四大顶会论文 6篇 (博士生一作安全顶会数名列国内前茅),获评 2023 年 ACM SIGSAC China 优博奖,大模型安全研究成果获评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WAIC 青年优秀论文提名奖,他引上百次。

邮箱:xdpan@fudan.edu.cn 
      主页:https://ravensanstete.github.io

戴嘉润   专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智能驾驶系统安全、供应链安全、漏洞挖掘与分析等,先后在ACM CCS、USENIX Security、ICSE等高水平国际会议上发表多篇一作论文,荣获2023年度ACM中国上海分会“优博奖”等荣誉,曾指导本科生团队获得2023年度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国家一等奖。其研制的供应链代码安全分析技术以及智能驾驶系统测评技术在知名企业(如电信、上汽等)形成了示范性的落地应用。

邮箱:jrdai@fudan.edu.cn
      主页:https://djrrr.github.io/


张磊   助理研究员、硕导。主要研究:移动安全、系统安全、供应链安全、云计算安全、程序代码分析技术以及漏洞挖掘与利用技术等,先后在IEEE S&P、ACM CCS 等网络安全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一作文章,获得2020 年ACM SIGSAC 中国优博奖和ACM 中国优博提名奖,论文被网络安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Usenix Security'22评选为“杰出论文奖”,这也是国内高校论文首次获该奖项。曾先后在华为、支付宝、微信等各头部移动互联网厂商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中发现大量高危漏洞,影响数亿用户。

邮箱:zxl@fudan.edu.cn

洪赓   助理研究员、硕导。研究聚焦于互联网地下产业检测、网络犯罪治理、数据安全、区块链安全等,目前已在ACM CCS、IEEE S&P等网络安全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重要研究课题。其研制的反诈骗网站/APP侦查研判系统在执法机关得到广泛装备,发现的网络黑产风险漏洞获得腾讯、蚂蚁金服、京东、新浪等公司致谢。曾获ACM SIGSAC China优博奖、ACM CCS 2018亮点论文奖并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等荣誉。

邮箱:ghong@fudan.edu.cn
      主页:https://ghong.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