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方向

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 5:金融科技与安全

2023.05.04

金融科技研究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重大应用创新。主要研究工作包括但不限于:(1)开展金融科技理论与应用研究、技术验证、标准化支撑。积极研究金融科技领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开展关键技术应用攻关,开展金融安全、风险防控、监管科技等领域的研究,探索切实可行的金融科技发展路径,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2)提供金融科技智库支撑。联合本校与金融相关优势学科以及智库,积极跟踪全球 IT 基础技术、金融科技应用技术、金融监管技术发展新动态,调研相关技术在有关国家中央银行和重点金融企业的应用情况,分析研判发展趋势与挑战,形成咨询研究报告并报国家金融科技委员会等决策部门,为国家金融科技的进步提供决策参考。

团队带头人为柴洪峰教授,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下,复旦大学设有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柴洪峰 教授、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金融信息工程管理专家。1997 年被国务院授予享受政府津贴专家,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理创始人,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移动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邮箱:hfchai@fudan.edu.cn




吴杰   研究员、博导。现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网络信息安全审计与监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分布式系统、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2011 年美国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作访问学者。1999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2001 年 6 月任计算机信息与技术系网络教研室主任,2011 年起任网络信息安全审计与监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负责和参与国家 863 计划、973 计划、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重大国际合作等项目 30 多项,在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获得过国家 863 计划重要贡献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发表多篇国际会议和期刊论文,主导申请 16 项专利,6 项获得授权,获得 6 项软件著作权。

邮箱:jwu@fudan.edu.cn


刘森   青年副研究员、硕导,ACM SIGCOMM China专委会委员。长期从事分布式系统互联、应用性能优化和安全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分布式机器学习、联邦学习、数据中心网络、金融科技与安全等,共在TON、JSAC、INFOCOM、ICDCS、ICPP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篇余,申请专利10余项。2022年ACM SIGCOMM中国新星奖获得者,2020 年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获得者。现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项目、上海市面上项目等多个项目/课题负责人,担任包括TON、INFOCOM、ICLR在内的多项国际国内顶级期刊审稿人及会议技术程序委员会成员。

邮箱:senliu@fudan.edu.cn


朱鸿斌   青年副研究员、硕导。201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Frontiers in Signal Processing for Communications期刊审稿编辑。朱老师长期从事边缘人工智能、信号处理研究,当前研究兴趣包括金融科技监管、联邦学习、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图神经网络等,在IEEE TWC、TVT、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担任IEEE TWC、ECAI、ICC 、GLOBECOM等多个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审稿人及会议技术程序委员会成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上海市启明星计划扬帆专项等项目。获上海市“超级博士后”、上海市启明星项目扬帆专项等荣誉。

邮箱:zhuhb@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