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 2:大数据与数据科学

2023.05.05

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大数据与数据科学方向是计算机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本方向依托于复旦大学在数据库领域多年的研究历史,形成了具有较强实力的研究团队,多年来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 SIGMOD、VLDB、ICDE、CCS 等本领域的权威的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论文。

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国防预研等国家项目,并和 IBM、微软、SAP、EMC、Google、Baidu、华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多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3 年本方向建立了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这是国内第一个省部级的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


招生研究方向

本方向是以解决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管理、访问、分析和利用中的关键问题为主要的研究方向。主要的研究内容包括:

• 数据科学。研究数据的科学或关于数据的科学,是探索数据界奥秘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包括相似性理论、数据测度、数据代数等数据科学基础理论、数据界基本规律、数据分类和数据界安全等数据界探索技术,以及在各种应用领域的应用技术;

• 海量数据处理平台技术。主要研究基于最新的云计算平台的计算模型,研究海量数据新的分布、查询和挖掘方法,借助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算法,着重解决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数据规模及相关分析问题;

• 复杂结构数据的管理和挖掘方法。主要研究当前在各种应用领域中常见的图、序列(流数据)等复杂结构数据的管理和挖掘技术。着重解决大数据由于数据之间广泛存在的关联性带来的数据管理和挖掘方面的新挑战;

• 非结构数据的管理技术。主要研究图像/视频的语义标注与检索技术及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技术。着重解决非结构数据语义抽取与利用问题;

• 大规模知识图谱技术。主要基于我们已经开发的包含千万级节点的中文知识图谱系统,重点研究多源数据实体级的信息融合技术,不确定性信息网络的应用方法、大图数据管理与访问技术等,以提高数据处理过程中的语义理解问题;

• 数据驱动安全。研究数据合规性分析与量化安全评估方法;面向隐私数据融合的分布式学习框架;数据驱动的用户口令安全分析方法;区块链访问控制机制与数据分析平台。

• 数据技术及其应用。着重研究大数据技术在电力行业、生物医疗、大飞机制造、智能交通、物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技术。针对各个领域的行业特性以及面临的关键难点,开发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关键技术。

研究团队包括王晓阳、朱扬勇、汪卫、周向东、杨卫东、危辉、熊赟、孙未未、肖仰华、韩伟力等 10 名教授以及 10 余名副教授。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是数据科学领域首个政府支持的重点实验室,2013 年 9 月 6 日由上海市科委批准筹建。实验室总体目标是发展成为国际数据科学研究的重要研究场所和数据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引领数据科学研究。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是朱扬勇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和应用型实验室。前身是复旦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 2007 年(1999 年--2007 年 “数据挖掘讨论组”),是国内首个致力于数据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的机构,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出版专著 2 本,教材多部。实验室在数据处理和数据挖掘领域已有十余年,具备坚实基础。

实验室也重视技术应用,涉及金融、智能交通、医疗健康、智慧城市等多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完成国家自然基金、863 计划、部委和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 30 多项,完成企业合作项目 20 多项,于 2012 年承担了上海市科委率先发布的两个大数据科研项目。

实验室于 2009 年发表了题为 “Data Explosion, Data Nature and Dataology” 的数据科学研究论文,并出版了第一本数据科学专著《数据学》(《Dataology and Data Science》),尝试对数据科学进行了系统化的探讨和描述,包括:定义了数据界(Datanature)及其科学问题:数据界有多大、数据以什么方式增长、数据如何传播、数据的真实性如何判断等;定义数据科学为研究数据的科学,主要有两个部分组成:研究数据自身的现象和规律、研究数据表示的现实含义的现象和规律。

并于 2013 年承担了国内首个数据科学理论研究课题——上海市科委 “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和学科体系研究” 课题。创办了 “国际数据科学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ataology and Data Science)”, “国际数据科学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Science)” 和 “数据科学家大会” 保持长期国际交流互访。

欢迎访问实验室网站:https://datascience.fudan.edu.cn

联系方式:dataology@fudan.edu.cn


主要研究成员

池明旻,副教授,博导。2006 年从意大利特兰托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同时,从 2005 年 5 月到 2006 年 3 月期间,作为学生访问学者在德国图宾根马普智能系统所的经验推理系(Bernhard Schölkopf 教授领导)合作完成机器学习项目研究工作。2007 年 1 月和 7 月为意大利特兰托大学和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访问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理论及其在目标检测,AI 芯片,软硬一体化设计,图像处理,工业智能,网络分析和安全,文本挖掘,流数据分析,遥感信息处理,智能油气勘探,推荐系统等工业智能应用研究。发表论文 60 余篇,包括 Proceedings of the IEEE、IEEE ACCESS、IEEE TGARS、ICML、ICCV、ISWC 等国际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单篇论文最高引用次数超过 500 次,发明专利及软著十余项。国家/上海/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南京市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区级)综合评审专家(人工智能方向)。为 IEEE JSTARS(2014-2015)和 Remote Sensing(2018-2019)的客座主编,主题为大数据分析。承担多项国内自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和机器学习和工业智能主题相关的横向课题(课题来自于如中石化、蚂蚁金服、上交所等)。2019 年获得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

邮箱:mmchi@fudan.edu.cn

主页:homepage.fudan.edu.cn/mingmin


韩伟力,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软件学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电子学会信息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信息安全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监督委员会主席。研究方向:数据驱动的系统安全;访问控制;人工智能系统安全。1998 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于 2003 年在浙江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复旦大学软件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8 年 9 月到 2009 年 9 月,前往普渡大学计算机系访学。在 USENIX Security、ACM SIGMOD、SACMAT、IEEE TDSC/TIFS/TPDS、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顶尖会议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项目。为国家科技奖励、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等的会评专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Systems 副编辑,Security and Communication Networks 客座编辑。曾参与组织多个国际重要学术会议 (CTCIS 2019 程序委员会主席;SACMAT 2016 本地主席;IoT 2012 出版主席) 及担任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 (如 ACM CSS、SACMAT、ASIACCS、WWW、IEEE POLICY、ACM DIM 等)。

邮箱: wlhan@fudan.edu.cn


何震瀛,博士,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委员, 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通信委员。本科、硕士、博士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2006 年毕业后加入复旦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系 (后并入计算机学院), 工作至今。

近五年来, 在 SIGMOD、ICDE、AAAI、WWW、TKDE 等全球顶尖会议期刊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获得顶级会议 WWW 的 Best Demo Award. 是 ICDE(2020/2019)、CIKM(2020)、APWEB/WAIM、NDBC 等会议的 PC Member; SIGMOD(2014/2015)、AAAI(2019) 等会议的 Extended PC Member; 是多个国际会议和期刊的审稿人. 主持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一项,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重大计划等科研项目。

参与《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2015》的撰写工作, 承担白皮书第一部分的撰写和统稿工作。

邮箱: zhenying@fudan.edu.cn


荆一楠,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3 年至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InfoLab 实验室访问与合作研究。目前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 30 多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3 项。目前是 ACM、IEEE 会员,IEEE“通信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 (CISTC)” 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通讯委员。曾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专家。主要研究兴趣及方向包括大数据分析、时空数据管理、移动计算、网络安全等。近期的研究重点主要集中于大数据探索性分析、智能大数据等。至今已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 30 余篇,包括在 TKDE、ICDE、JCST、DASFAA、WWWJ、ACM SIGSPATIAL 等发表论文多篇。

邮箱: jingyn@fudan.edu.cn


李敏波,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工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并行工程博士后,曾任职金蝶软件研究院、用友软件应用研究与咨询经理(兼职),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大数据挖掘,工业知识图谱,企业数字化转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863课题和上海市项目约15项。为二十家大型企业提供PLM/ERP/MES/RFID系统规划与实施服务。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现任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国防大数据专委会委员。

邮箱: limb@fudan.edu.cn


李直旭,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知识工场实验室执行副主任,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分部副主任。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师从大数据领域知名专家Xiaofang Zhou教授,本硕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师从数据库知名专家杜小勇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图谱、知识工程与认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多模态知识构建与知识应用、数据质量等。现为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累计在领域知名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近200篇,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累计近10项,企业合作横向项目多项。长期担任领域主要国际期刊与国际会议审稿人,并多次担任领域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为知识图谱最畅销教科书《知识图谱:概念与技术》一书主要作者之一。李直旭教授团队氛围良好,诚邀优秀学子加盟。

邮箱: zhixuli@fudan.edu.c

主页: http://kw.fudan.edu.cn/people/lizhixu/


孙未未,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移动数据管理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时空大数据和数据挖掘,巨量对地观测数据检索,智能物流算法和系统。目前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理论与方法专委会委员,圆通速递院士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

邮箱:wwsun@fudan.edu.cn


谈子敬,副教授、博士。于复旦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获得理学学士、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曾作为访问学者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访问交流一年。在包括数据库三大会议 SIGMOD、VLDB、ICDE 等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

现有研究主要围绕两个领域:大数据管理和机器学习。特别关注如何使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手段来解决大数据管理的问题;也关注如何开发、设计大数据管理系统为机器学习提供支持。


汪卫,教授,博导。1998 年 4 月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规模数据语义管理与分析技术及其在工业大数据、医疗信息、金融数据分析等领域的应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和面上项目、国防预研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12 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 VLDB、SIGMOD、ICDE、SIGKDD、AAAI、TKDE 等国际权威学术会议和学术期刊上。


王鹏,副教授,博导。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委员。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工业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运维等。973 青年科学家。2012 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完成人)。主持或主要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国家青年 973、自然科学重点/面上基金、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经信委的多个项目,以及微软、IBM、EMC、爱立信、华为等企业的资助项目。在数据库领域顶级国际期刊与会议 SIGMOD、VLDB、ICDE、TKDE、ICDM 等发表论文 30 多篇。曾担任众多国际顶级与知名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包括 SIGKDD、ICDE、DASFAA、WAIM 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TKDE、KAIS、JCST 等的审稿人。


王晓阳,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ACM 会员,IEEE 高级会员。主要研究兴趣为大数据分析、数据安全等。于复旦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硕士学位,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美国佛蒙特大学、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任职。曾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职业奖(NSF CAREER AWARD)。2011 年至今在复旦大学任职。主持过或正在主持多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重大科研项目等,并发表过百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现任 Springer DSE 期刊主编,IEEE ICDE 会议系列、IEEE BigComp 会议系列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 CCF 上海主席,IEEE ICDE 2012、ACM CIKM 2014 及 IEEE BigComp2018 总主席,WAIM 会议系列指导委员会主席。

邮箱: xywangCS@fudan.edu.cn

主页http://daslab.fudan.edu.cn/


王轶彤, 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WEB 信息检索及挖掘,社会媒体挖掘及大数据分析,物联网追溯系统数据分析。在日本东京大学工作其间曾参与多个日本文部省(教育部)的重大研究项目。引进回国后负责了并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专项基金项目及上海市科技创新计划,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等项目,并在相关高级国际会议及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过近 40 篇论文。主要研究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建模,数据挖掘,信息传播,行为预测等算法的设计和实现。具体的研究内容包含(但不限于):

1.  物联网追溯系统的研究与开发(药品与食品)

2. 社会网络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社区算法 (Community Detection),链接预测,节点分类,社会推荐,影响力传播,影响力最大化等问题的研究;

3. 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挖掘算法与机器学习算法的研究与实现;

4.科学大数据的数据建模与数据查询。

邮箱:yitongw@fudan.edu.cn


王智慧,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以及机器学习等,曾在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学术访问,获 Ebco/Epic Visiting Scholar 荣誉称号,已承担及参与博士点新教师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研究工作,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 DASFAA “Best Paper Award Nomination”、NDBC “萨师煊优秀论文奖” 等表彰。

邮箱: zhhwang@fudan.edu.cn


危辉,教授、博士生导师。自 1993 年起先后师从怀进鹏院士、何新贵院士和潘云鹤院士从事认知科学与人工智能方向的科学研究,即以神经科学与认知心理学为基础探索新的人工智能实现方法,主要从事基于视觉神经机制的视网膜、视皮层计算建模与图像表征研究,以及对采集自皮层的大规模多电极阵列数据进行数值分析和神经编码与回路建模方面的研究。已发表 SCI 期刊论文 60 余篇。SCI 论文在 RG 上平均每周被下载超过 20 次。

邮箱:weihui@fudan.edu.cn

手机:  13651685765




肖仰华,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导。长期从事大规模知识图谱分析、管理、构建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取得创新性成果。发表论文近百篇,包括近 40 篇 CCF-A 类会议与期刊论文。授权国家专利近 20 项。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三部。承担 30 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及企业项目。发布了一系列大规模中文知识图谱,得到大规模应用(相关 API 被近百家应用单位调用 10 亿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CCF 自然科学二等奖、阿里巴巴研究奖、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等 10 多个科研奖项。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编委,百余次承担国际学术会议组织与审稿。在 SIGMOD 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做主旨演讲、学术辅导和特邀报告等一百多次。


谢志鹏,博士/副教授。从事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相关领域研究 20 年,以第一作者在 IJCAI、AAAI、ISMB、DASFAA、PAKDD、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 30 余篇。2001 年-2003 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 年-2006 年在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担任访问学者,2010 年-2011 年作为访问教授在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合作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 项、863 项目子课题 1 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 2 项。

邮箱:xiezp@fudan.edu.cn


熊贇,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兴趣包括数据科学、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处理。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 863 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上海市科委基金以及企业合作等资助,研究成果在包括 TKDE、KDD、AAAI、ICDM、CIKM 等数据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 80 余篇。在国内率先开展大数据和数据科学的研究工作,出版了数据科学专著《数据学》,提出了一类大数据形态--特异群组,提出了一批新型的大数据挖掘算法,这些算法已被应用于金融、医疗和交通等上海市大数据建设重要领域。


杨卫东,教授,博导,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大数据与知识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研究中心主任,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大数据与智能计算研究所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会委员,上海市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主要从事大数据、知识图谱、软件工程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以及在航空、海洋环境、智能交通等领域中的应用;目前在主要研究方向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十多项。


张凯,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2016 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于 2013-2015 在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任 Visiting Scholar,2016-2017 年于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任 Research Fellow。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库系统,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网络系统,于 SIGMOD、NSDI、VLDB 等顶级会议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邮箱: zhangk@fudan.edu.cn

主页:kay21s.github.io


周向东,教授,主要从事数据管理,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在海量数据管理,图像与文本分析与处理,BIM 和智慧城市基础数据管理等领域获得了较好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军口及大型国企等各类科研项目

邮箱:xdzhou@fudan.edu.cn


朱扬勇,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大数据》期刊编委会副主任,大数据协同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国防大数据分会副主任,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首席科学家。2004 年开始从事数据科学研究,2008 年提出数据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2009 年发表了数据科学论文 “Data Explosion, Data Nature and Dataology”,并出版数据科学专著《数据学》。第 462 次香山科学会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的理论问题探索” 的执行主席。《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丛书》主编,《大数据资源》主编,大数据科普书《旖旎数据》作者。研究方向为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提出数据界(DataNature)、数据学(Dataology)、数据身、数据自治、数据财政等概念,近期研究重点为数据真实性、数据财政、数据资产、数据自治与数据跨境等。


学科方向联系人

姓名:王轶彤老师    邮箱:yitongw@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