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风采

是,这些 IT 界女神都是复旦的

2016.04.08

'

教授女神:刁妍蕾
94 级计算机学院校友
马萨诸塞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 博导

有人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非要靠才华。在 94 计算机同学眼中,刁妍蕾是名符其实的女神,读书超级好,成绩在 94 计算机 154 人中排名第一,专业 GPA 满分。“极端刻苦,目标明确,一心拿全 A,考试前复习到凌晨,其实以她的实力完全没有必要。” 同班同学范晓峰说。别以为她是书呆子么, 大三暑假学校接待韩国学生来访,她和另外一个女同学跳了民族舞《梁祝》,真是美轮美奂啊!之后被导师推荐去了 Berkeley, 再后来去了麻省理工教书,还获得了杰出教学奖。

如今刁妍蕾是马萨诸塞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研究方向是当下最热门的大数据,她和纽约基因组中心合作,刚刚申请到基因组数据处理方向的项目资金,还和哈佛医学院与波士顿医学院联合推出了科教纪录片。如今她已经桃李满天下,学生遍布 Google,Twitter 等知名 IT 企业,现在她带领着 6 个博士,一半是女生,其中一个刚刚获得微软研究院女博士奖学金。

 

高管女神:冯卫华
85 级计算机学院校友
携程副总裁

“我工作了 26 年,这 26 年可以说是中国变化最大的 26 年,我是这个过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毕业后,冯卫华走过很多的路。她先在部队干了 8 年技术,之后做了公务员,天天下基层调研,后来还在超市做过流程管理,现在她终于为多年的经验和积累找到了最佳平台。冯卫华喜欢通过技术实现接地气的现代化管理,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比如她做携程的人力资源管理时为携程的 2.6 万员工设计出了专门一套程序来测试什么样的岗位最适合。

“我不认为在职场中男女的能力有差别,只是特长优势上有差异。” 女性领导者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发挥亲和力和关爱他人的属性,像所有人的大姐一样,为员工创造好的氛围,建造彼此信任的工作环境。“我们复旦的女孩子都很优秀,不怕挑战,在职场上我们一点都不输给别人。”

 

百变女神:施卫娟
93 级计算机学院校友
微软总部云和企业产品部大中华区合作伙伴负责人

由于从小到大成绩总是年级数一数二,施卫娟一度计划走学术型路线,至少要读到博士,“这样墓志铭才能高大上一些。” 在美读完研后,被微软看中给了 offer,于是就留了下来工作,从技术支持,系统测试开发,项目经理,到市场开发,战略策划,她几乎遍历了微软所有研发部门的工种。“除了营销和财务都做过了。” 微软的客户分为两类,消费者和企业,她目前主要负责和大中华区的在云和企业方面的 OEM/ODM/ISV 合作伙伴等打交道,“business and strategy 需要懂技术,有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和面向全局的解决方案。” 她现在终于觉得找到了事业上的真爱。

除了是微软的杰出女性,她还担任了很多社会工作,比如 06-08 年微软华人协会主席,协会共有来自大陆港澳台东南亚地区 3000 余华人,前不久该协会还接待了习近平访美。“我们会经常组织活动,目的是让华人彼此了解团结,互相帮助,也让企业高层倾听到我们的声音。” 认识自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施卫娟原来对自己的定位是学霸,但后来才发现更喜欢和人打交道。“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要尽早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点。”

 

创业女神:李立
93 级计算机学院校友
立趣信息科技董事长

李立一直是同学父母口中 “别人家的孩子”,从小会跳芭蕾舞,一直担任各种班校区市的学生干部,高中数学化学全国竞赛一等奖,理所当然的被保送进了复旦。即使在复旦计算机这种男生密集、学习强度高的环境下,她也依旧全面发展,还担任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毕业后她分别在中国银行和外企从事 IT 相关工作,都迅速做到了高管。

11 年她开始创业,第一个公司是为各种 app 检测不同终端的适配性,看看 app 在不同操作系统上会出现哪些问题,是否有漏洞并给出一个评分,当时全国只有两家公司能做。第二个公司是征信服务,以现在最热门的大数据为工具,根据贷款人的日常通讯和互联网使用记录进行信用评分,反馈给互联网金融公司作为贷款参考。

“复旦人的特点是非常 smart,融汇贯通的能力很强,可以很快把经历转化为经验。” 对于现在的创业热潮,女神的建议是:创业和打工不一样,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职场新人要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情,这会为你积累人脉和好的口碑,这些人脉就是你未来的 partner 和客户。“到了我这个年纪创业比较好,在行业有了一定积累,个人也实现了财务自由不必担心基本生活需求。”

 

(转载来源:复旦大学校友会,作者:李智展)'